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防疫險理賠〉防疫保單賠很大 產險業者元氣大傷

2022/09/19 05:30

產險業者表示,目前防疫政策已是「與病毒共存」,防疫指揮中心卻保留隔離與否的選項,就是討好民眾。
(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隨著BA.5疫情增溫,近來不只理賠攀升,「道德風險案件」數量也大幅增加。產險業者悲觀的預期,就算未來政府將確診判定、理賠原則回歸保單條款,各家產險公司也無力回天,因為一張保單,不但將「人性的惡」展露無疑,也將業者的元氣傷到極致。

「先前疫情趨緩,但每天還是2萬多確診,最近又提高到3、4萬,到底何時才能結束?」這不但是前6大防疫保單苦主「驚恐」的心聲,更是12家銷售防疫保單產險業者的共同疑問。

同住家人難認定 防疫險有道德風險

近來,業者觀察到的理賠道德風險,主要還是「一人確診、全家族隔離」,產險業者指出,目前若家人確診,確診者的同住家人,可選擇「0+7」(7天自主防疫)或「3+4」(3天檢疫、4天自主防疫),但只要有投保防疫險,都會選擇「3+4」,在家中隔離3天,才可領到防疫險的隔離補償。

由於「同住家人」難以認定,保險公司也無法調查,只要家中有1人確診,其他有投保防疫保單的親友,通通變成「同住家人」,都通報申請隔離理賠。

不只家族中能隔離的盡量隔離,產險公司發現,保戶還會善用快篩棒,讓家人先隔離結束後「再確診」,雖然須經過視訊問診,但少有醫師要求現場快篩,對於有意蒙騙的民眾也難防範,只能眼看著每張理賠申請都先隔離、再確診「賠好賠滿」。

不少產險業者氣憤的指出,目前防疫政策已是「與病毒共存」,確診接觸者已沒有強制隔離,但防疫指揮中心卻保留隔離與否的選項,這擺明就是討好民眾,怕引發投保防疫險民眾反彈,十足的「道德風險」。

台灣不願降級 業者被迫支付防疫險理賠

離譜的是,當全球多數國家不再視COVID-19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但台灣仍然堅不降級;目前篩檢量能已不如今年5、6月吃緊的狀況下,還持續使用快篩陽性視訊問診即可認定確診的判斷模式。

產險業者不滿的表示,所有的保險理賠原則,在這次的防疫保單喪失殆盡,要怪民眾搶確診、搶理賠,不如先問問主管機關,身為保險監理者,為何可以昧著專業,要產險公司給予確診者居家照護算住院、快篩陽視訊診斷確診等,不符合保單條款的理賠認定。

業者怨 主管機關逼從寬核保

部分保險高層至今仍對當初主管機關要求產險業者從寬核保相當不滿,在今年4月中各產險公司停售的1、2天,前六大產險公司都被保經代業者灌進數十萬張保單,許多保單整疊整箱的簽名字跡都相同,這些非常明顯代簽、代投保的違規案件,最後都被迫允許保戶前來補簽,每張數百元保費,也都化成數萬元甚至10萬元的理賠支出。

產險高層不滿表示,當初是為配合政府政策推出保單,4月時發現狀況不對,主管機關還要求「至少留一張」在架上不能全數下架,現在理賠金額已超乎預期;對於不合理的理賠模式,主管機關也「沒膽喊卡」,只能說專業全被少數投保防疫險的民意綁架,一張防疫保單,將人性的惡展露無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