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年新增、改建52座變電所 挑戰大

2022/09/16 05:30

台電十年電網強韌計畫,規劃新增28座變電所,並改建24座變電所屋內化。(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十年電網強韌計畫中,會讓民眾感受深刻的即是變電所設施,規劃新增二十八座變電所,並改建二十四座變電所屋內化。台電坦言,不論是新增或改建,挑戰都不小,會持續與民眾、社會溝通。

電網強韌計畫三大主軸中,分散工程或是強固工程都有涵蓋變電所設施。台電說明,變電所越是接近用電核心,對供電穩定與安全就越有幫助;像是「增加配送節點」,就是要解決供電瓶頸,以交通幹道形容,多一座變電所功能就像多一個交流道,台電規劃十年內新設大安、萬隆、福和等二十八座變電所,到二○二五年有十一座,第二階段到二○三二年有十七座。

至於二十四座變電所屋內化,則可有效降低極端氣候與外力的干擾,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示,雖然屋內化造價會高出三倍,但台電統計發現,屋內化的事故率可降低八十七%,設備更好維持,且都會型變電所甚至有多功能服務。

台電主管指出,多功能最常見是地下變電所,上層改為辦公室,由台電自用或出租;另外,近年將完工的大安變電所則化身為商旅,松湖超高壓變電所也改為有停車場等多目標大樓。

不過,松湖超高壓變電所歷經六輸、七輸,甚至到最新的電網強韌計畫都有其蹤影,延宕時間長達二十三年,可見難度之高,外界關注台電如何化解。王耀庭強調,遇到電力建設反彈,台電就是不斷溝通、協調,希望爭取認同。

「變電所設施是有需要我們才蓋。」台電主管表示,因電磁場、電磁波看不見、摸不著,成為民眾眼中的鄰避設施。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則強調,電磁波數值台電都有定期監測、也會對外上網公告,台電在都會區已有大安、板橋新民變電所等成功案例,可讓國人、市民理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