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零清到怕 上市台商掀第2波脫中潮

2022/09/12 05:30

中國強硬封城清零,台股上市公司掀起第二波撤中潮。(路透)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中國強硬封城清零,台股上市公司掀起第二波撤中潮。根據最新半年報,到今年第二季底已處分中國子公司累積投資金額達一六六四億餘元,較去年底的一四六六億元、短短半年大增近兩百億元,全年估將改寫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的處分新高紀錄。

處分中國資產 半年大增近兩百億元

自二○二○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上市公司自台灣匯出中國投資金額從二○一九年底的兩兆一三九三億元,到今年上半年僅增至兩兆二三○六億元、增幅四.二%;但同期間已處分中國子公司投資金額卻從一二四三億元大增至一六六四億元、增幅達三十三.八%。也就是「西進踩煞車、處分催油門」。

從處分中國子公司變化來看,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上市公司處分速度明顯加快,二○一九年淨增二一一億元、至一二四三億元,而今年上半年就淨增一九八億元,掀起上市公司第二波西進處分撤資潮。

美中貿戰開打後 處分增幅超過六成

統計自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至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處分中國子公司累積投資金額從一○三二億元增至一六六四億元、增幅六十一.二%;同期間自台匯出中國累積投資金額從兩兆一四七八億元增至兩兆二三○六億元、增幅僅三.八%。

另迄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西進已匯回台投資收益第一名是輪胎大廠正新,累積匯回五七一億元,是其自台匯出金額三十三億元的十七倍餘,其次為裕隆日產的四六六億元、瑞儀的二○二億元,西進最大咖的鴻海也匯回一三五億元;但零匯回家數高達五一三家、占西進上市公司七四七家逾六十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