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股票收益是變動市場中的定海神針

2022/09/12 05:30

美國股息成長率vs通膨率(%)

■林紹凱

富達永續評級的股利率中位數與富達永續評級之正相關性

正當全球經濟由疫情造成的供需衝擊中復甦,投資人隨之面臨的是烏俄戰爭引發能源與糧食危機、高通膨以及全球利率上漲等新逆境。而在不斷變化的金融環境中,股息收入持續成長的股票可望為投資人帶來潛在報酬,因此在多元投資組合中持有收益型股票尤其重要。

收益型股票 可發揮複利效益

首先,雖然收益型股票常用於提供退休收入,但也有利於尋求長期資本成長的投資人。相較僅依賴股市上漲的幅度相比,股息通常更有持續性且波動度更小,能使總報酬變化幅度相對平緩。若將股息再投入則可發揮複利的效益,讓資金收入轉化為長期潛在的資本增值。

此外,過去經驗顯示股息成長速度高於通膨成長速度。某些優質企業因擁有彈性提高商品和服務價格能力,反而得以受益或應對通膨,為投資人提供應對市場風險的防禦性。例如,即便生活成本上漲,超市與採礦企業仍能維持甚至增加配息;銀行業也普遍受益於利率上升。

短期高股利率 企業可能前景黯淡

惟提醒投資人避免陷入過度關注高股息股票的陷阱,應尋求具一致性且可持續的股息收入,而非將目光放在短期的高股利率,因為極高的股利率可能來自企業未充分投資其成長,或因前景黯淡而以此吸引投資人。

值得注意的是,市場不確定性突顯尋找具有獲利韌性企業的重要性,若獲利持續面臨下行壓力,這些公司營運將可能獲得相對的保護。許多企業在第二季的獲利雖然穩定,但並不如同往年強勁。隨著獲利成長放緩的影響層面加劇,投資於具有穩健資產負債表和獲利韌性的高品質企業及防禦性投資組合比以往更加重要。此外,投資人也應該盡量讓投組多元化,投資於跨區域且避免與經濟成長高度相關的產業。

股票收益在不同區域存在不同機會。在歐洲,相對健康的消費者資產負債表應該會支持消費支出,而具有定價能力的企業也可獲取可觀的名目收益及利潤成長。其他地方如美國則正經歷貨幣緊縮、通膨壓力和因烏俄戰爭而加劇的供應鏈問題等不利因素,但仍有機會找到具吸引力、管理良好且持續獲利的企業。在亞洲,以股利為投資策略的前景是正向的,因為亞洲股市相較其他地區便宜,投資人可用低於市場的價值獲得高品質企業經營權。

ESG永續企業 股利成長潛力高

更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分析研究,歷史股利成長及ESG的品質具高度正相關,亦即永續企業創造永續股利。專注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的永續企業通常財務穩健,且股利擁有可持續性,在未來也可能提供較好的股利成長潛力;同樣的,一間以長期資產配置為方法的企業,將會致力於再投資、股利及股票回購三者間找到平衡,以支持其現金流及股利的永續性;相輔相成創造正向循環。

總結,股票收益投資提供多重機會。在近期經濟前景不明時機,投資組合中包含部分股票收益可在通膨中獲得防禦且受益,透過長期股利再投資則有機會獲得資本成長的額外潛力。(作者為富達投信投資策略分析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