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賣電也賣蝦!漁電共生邁入收割年 蓋電廠兼顧養殖升級

2022/09/11 05:30

太陽能業者切入漁電共生案場(資料來源:各公司 製表:記者張慧雯)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政府力推漁電共生案,今年起邁入收割年!包括誠新綠能、雲豹能源、微電能源、向陽集團、泓德能源、聯合再生能源、開陽集團等全力投入,不少業者更宣示「不只蓋電廠,更要協助國內漁業養殖升級」。

圖為泓德能源與水試所合作的漁電共生案場。(記者張慧雯攝)

太陽能大廠 投入漁電共生

向陽集團董事長陳貴光投入漁電共生,引進智慧養蝦系統,並成立「和光蝦」品牌。(向陽集團提供)

目前規劃漁電共生案最積極的屬誠新綠能,新光國際投資為誠新綠能大股東,目前規劃八處案場、合計規模可達一GW,誠新四年前布局台南、屏東「兩公頃以上特高壓大專區」,而後配合政府政策將案件全數改為漁電案場,更成立「誠光」負責養殖。

雲豹能源漁電共生示範案場。(業者提供)

雲豹能源的智慧漁電共生示範案場以室內養殖形式打造,養殖場面積約三九○坪,屋頂架設太陽光電系統、裝置量為一七九.八KW,去年二月併網,另有一七○公頃魚塭,預計今年底完工併網發電,裝置量達一二三MW,完工後是台灣最大的漁電共生案場;雲豹指出,與養殖戶合作導入智慧養殖設備,在室內高密度養殖白蝦,測試各項養殖參數,將以「豹抱蝦」為品牌。

導入智慧養殖 打造漁業台灣隊

泓德能源整合嘉義縣布袋鎮、義竹鄉等鄰近鄉鎮魚塭土地,合計在超過三百公頃的魚塭土地上,建置二五○MW漁電共生案場,這將是目前全台單區最大複合型漁電共生案件,更成立子公司「星源漁業」投入生態養殖,透過產銷一條龍的策略打造全台第一支「漁業台灣隊」,期待能成為漁電共生領域發展的領頭羊。

向陽去年底建置漁電共生總裝置容量二六二MW案場,第一期一三○MW已開始建設,且於今年四月起陸續併聯發電,向陽以室內養殖為主,品牌為聽音樂長大的台灣「和光蝦」,未來還將外銷日本市場。

微電能源於台南規劃三○○MW漁電共生規模,總面積約四百公頃左右,預計今年底併網約二十五MW,明年中達六十MW,整體陸續於二○二三年至二○二四年完成併網;養殖方面,微電和養殖業者及專業養殖業商,規劃不同合作模式,希望能多方推動漁業與再生能源的共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