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5G」策略 綠色產品創造碳權

2022/09/10 05:30

中鋼攜手中油、下游石化廠,推出「鋼化聯產」,打造綠色商機。圖為中鋼變壓吸附塔。(中鋼提供,中央社檔案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鋼為國內碳排第二大戶,中鋼董事長翁朝棟曾形容,「這是鋼鐵業的原罪」,但節能減碳已是全球趨勢,中鋼生產電磁鋼片、高強度車用鋼等綠色鋼品也能促成節能減碳;另一方面,中鋼已規劃好「先低碳、再零碳」的減碳路徑,邁向二○五○年的碳中和目標。

整合上下游 推鋼化聯產

中鋼已制定五G(Green)策略,包括綠色製程、綠色產品、綠色夥伴、綠色事業與綠色生活;其中綠色產品更是重點,生產鋼品可創造外部減碳效益,經過認證後,中鋼手上就會握有碳權;另外中鋼還找來中油、下游石化廠等綠色夥伴加入,推出「鋼化聯產」,上下游整合之下,未來年產值上看八百億元,中鋼在減碳過程也能找到加法,尋求綠色商機。

至於中鋼減碳路徑規劃二○二五年排放量目標較二○一八年減排七%,可採取的作法包括加大力度提升能源效率、增加再生能源等,二○三○年要再減二十二%,高爐逐步汰換為智慧高爐、甚至是低碳高爐,而二○三五年以後則可能增設一座電爐,搭配三座高爐,以碳中和為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