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建議使用低碳原料 擴大綠電

2022/09/10 05:30

企業永續發展,擴大綠電佔比已成趨勢。(資料照)

盤查碳排量 後續擬定淨零目標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企業永續經營已成為全球潮流,許多跨國企業已宣示目標二○五○年達到淨零碳排,對此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表示,企業經營各方面都會產生溫室氣體排放,企業應先盤查內部營運、供應鏈上下游碳排放,量化後再擬定淨零目標,落實永續發展的責任。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指出,除了二○五○淨零碳排目標,碳關稅、碳稅、碳費也會改變商品價值,加重企業營運成本,隨著淨零政策落實到資本市場,逐漸影響投資與訂單,永續轉型成為必要措施,也將成企業競爭力指標。

提升廢鋼鐵回收 延長產品生命週期

針對鋼鐵業淨零碳排策略,簡又新建議,可從生產過程、設計面與循環資源三方向著手。降低生產過程中煤炭發電的比例,轉以電力與綠能發電、或採用碳捕捉技術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而減少產品、車輛與建築中的鋼鐵使用率,並盡量提升廢鋼鐵回收的數量、品質,除藉此延長產品與結構的生命週期外,也是最容易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方式。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董事總經理黃正忠指出,橡膠、水泥等傳統產業過往多使用石化能源,可將目標放在擴大合規的綠電、再生能源使用率,並使用低碳原料與可回收材質,捨棄石油與衍生油類原料。也可運用造林等自然方式移除二氧化碳,以取得的碳權抵減碳排額度。政府也應去除石化能源補貼,轉而鼓勵綠能使用。

資誠企業永續及氣候變遷服務主持會計師李宜樺則表示,電子業可從節能、創能、購能著手,先改善內部營運,從使用低碳燃料、改善製程開始,並可在廠區設置太陽能或儲能裝置。另可投資再生能源電廠,以及與供應商合作開發、替換低碳原物料。她也舉例,台達電、台積電都已發展減碳措施多年,用內部碳定價管理機制、或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等方式,落實永續經營。

李宜樺也指出,企業淨零碳排轉型的方式很多,但領導人是否有心落實,將是成功與否的關鍵,企業應從董事會層級討論永續發展目標與績效指標,並落實各層級與供應鏈上下游,同時保持資訊透明揭露,共創永續經營生態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