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投資趨嚴 港人來台築巢退燒

2022/09/07 05:30

(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地政司最新發布二○二一年業務年報,去年港人來台購屋面積約一.七一萬坪,相較二○一九年高峰時達四.八萬坪,去年僅剩三十五%,且被英屬維京群島超車,來台買房面積跌落至第二名。

根據歷年業務年報資訊,港人大舉來台購屋時間點始於二○一五年,該年度港人一共來台買下二.三六萬坪建物,相當於五分之一棟台北一○一大樓規模,對比二○一四年僅八一一六坪,更大幅攀高一.九倍;二○一四年香港發生「佔中」運動,隔年港人來台購屋便暴增,之後連續七年,港人每一年度來台購屋面積都超過一.五萬坪。

港人來台購屋最熱絡的時間點是二○一九年,單一年度合計在台買進四.八萬坪建物,相當於超過○.四棟的台北一○一大樓規模,但高峰過後,二○二○、二○二一年連兩年下滑。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指出,港版國安法、疫情之後,港人來台投資面臨申請程序從嚴,再加上跨境旅行諸多不便,雙重障礙之下,雖然有新一波的移民脫港潮,但去年來台購屋面積出現不增反減。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也說,港人來台購屋減少,其實並不意外,因為我國主管機關收緊港人移民政策,不少有意來台的港人改為移民他國。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認為,後續或可觀察當疫情較為平穩之際,港人來台是否會回復到先前的熱度,現在有些業者甚至推出包套服務,幫港人介紹好投資的管道與行業,協助辦理投資移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