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企業數位轉型關鍵 提升資料素養職能

2022/09/05 05:30

因應全球數位轉型趨勢,資策會日前舉辦「資料驅動轉型大未來」研討會暨高峰論壇,圖為主辦單位及與談貴賓合影。(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資策會在論壇中以「資料治理下的環境建構」為題,邀請產官學研分享觀點。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表示,多數企業組織目前仍面臨巨大的資料思維與技能落差,當擁有愈來愈多的可用資料,想進一步提升數位經濟的資料價值,不僅需具備分析技術,最關鍵的是「資料素養」的職能養成。

「資料素養」是指探索資料、瞭解資料並使用資料進行溝通的能力。蕭博仁強調,企業組織須透過完整評估、培訓與認證培育人才的資料素養,賦予員工可正確分析與利用資料的能力,進而透過資料應用提出正確的問題,最終導向正確的決策;資策會教研所所長張育誠表示,資策會未來將進一步提供軟、硬技能的人才培育計畫,為數位經濟時代中小型企業所需人才養成創新技能。

資策會科法所所長蕭宏宜認為,業界目前對資料採取「不信任」政策,正因為對資料零信任,才要發展驗證機制;但信任是資料生態系正向循環的關鍵,科法所正在發展兩個重要方向:首先是技術解方,例如科法所與法務部等單位合組司法聯盟鏈,討論區塊鏈在司法上的應用機制;其次是第三方資料中介,例如資料銀行促進數據公益。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正然指出,政府、企業組織早已認同資料治理的重要性,相比疫情前後,企業內部數位轉型政策的比例卻幾乎沒有增加,可見如何在企業內部推動是共同的問題;在此之前,必須先建構企業組織該具備的資料素養,先懂得分辨何謂好的資料、如何有好的應用效益,以及當涉及敏感資料時,是否具有完善的保護。

智庫驅動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嘉凱呼籲,企業組織在資料蒐集、品質流程管理上,必須做到極度透明化,例如導入資料履歷,進行有制度的管理,有助於後續資料整合與共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