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善用有價證券信託規劃 讓生活更輕鬆樂活

2022/09/05 05:30

「有價證券他益信託」可依委託人的需求量身規劃,來達成股權集中、資產傳承或稅務規劃等效果。(資料照)

■劉安懷

隨著醫療持續精進,人類平均壽命不斷延長,加上現代人生得少,家庭人口結構逐漸改變,朝向高齡化、少子化發展,估計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亦即每5人中即有1人為65歲以上),上一代辛苦打拚所得,如何順利完整交給下一代,是許多長輩們最在意的事,資產傳承也成為財富管理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近年時有知名企業家們將其資產交付信託,無論是基於退休生活、企業傳承、第二代交棒安排,亦或是資產贈與、稅務考量因素等,都顯現出信託規劃已逐漸成為財富管理相當重要的一環。在歐美國家,財產信託管理已十分普遍,而國內信託發展也逐步跳脫傳統框架,朝更具彈性、多功能面向發展。

善用「有價證券他益信託」 稅務規劃好工具

「有價證券他益信託」為信託規劃中常見的方式之一,架構上分為「本金自益、孳息他益」、「本金他益、孳息自益」或「全部他益」,可依委託人的需求量身規劃,來達成股權集中、資產傳承或稅務規劃等效果。

其中,「本金自益、孳息他益」類型常被用於將股息股利規劃贈與下一代的傳承工具,雖透過信託將孳息贈與他人仍須繳交贈與稅,但若在辦理信託時仍未確定未來的配息狀況,依規定應按贈與時郵局一年期定儲固定利率複利折算現值計算其孳息價值,以作為課稅基礎,故若未來配發的股利殖利率愈高,稅務規劃效果則愈大。因此,當市場利率較低、股價處於相對低檔或股票殖利率較高時,都是承作有價證券孳息他益信託的好時機!

信託服務更普及,財富管理再升級!

為提升證券商財富管理服務面向,金管會陸續開放證券商信託業務範疇,例如「有價證券他益信託」,投資人可透過證券商規劃孳息他益信託,將股息股利移轉給下一代,同時亦可將信託股票出借,以賺取額外利息收入活化資產。目前券商已開辦有價證券他益信託業務,在資產增值與保值外,進一步提供資產傳承、稅務規劃等更全面的服務,以滿足投資人生命週期各階段理財所需,完整券商財富管理的服務。

(作者為兆豐證券財富管理暨信託業務本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