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中國封控斷鏈 運費高漲衝擊嚴重 近8成台商訂單、利潤下滑

2022/09/01 05:30

工業總會昨發布「中國疫情與封控對台商影響調查」,79.1%受訪台商表示,因封控造成訂單、利潤雙雙下滑。(路透)

近10%將脫中 逾6成擬分散投資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工業總會昨發布「中國疫情與封控對台商影響調查」,近八成台商因封控造成訂單、利潤雙雙下滑,且疫情使得供應鏈管理難度增加,超過六成台商將增加中國以外地區投資,約九.三%台商考慮將產線遷出中國。

工總針對八十六家在中國華東地區投資的企業進行問卷調查。根據調查,七十九.一%受訪台商表示因封控造成訂單及利潤減少;另有七十六.七%台商認為封控措施與疫情造成供應鏈管理難度增加,至於運費高漲的影響程度,認為「影響很大」、「部分影響」的台商各約四成。

封控影響交通、物流 93%最有感

此外,五十五.八%台商認為封控措施對營運影響很大,三十四.八%認為部分影響。具體影響方面,以「人員交通、貨品物流受阻」占九十三%最高,另有超過五成廠商反映面臨營運成本提高、無法按時履行交易及停工停產。

調查指出,四十六.五%台商預期今年訂單將減少,且有五十九.三%預期全年利潤將減少。工總表示,整體經濟情勢下滑影響終端需求,今年的接單狀況恐不甚樂觀,且因物流運輸、原物料成本上升,壓縮企業在中國的利潤空間。

根據調查,台商對中國投資趨於保守,僅十八.六%業者表示將增加投資規模,超過八成廠商投資規模保持不變或減少;且有九.三%廠商考慮將產線自中國遷出,六十六.三%規劃增加中國以外地區投資,投資動向以台灣及越南為主。

工總說,為分散風險,許多台商已加速「中國加一」(China Plus One)布局策略,即回流台灣或轉赴東南亞建置產線,以降低疫情、地緣政治對供應鏈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