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留才拚競爭力 回流台商付薪水更大方

2022/08/30 05:30

經濟部報告指出,回流台商所僱用的員工數及員工薪資增幅,均高於整體製造業的平均增幅。(法新社)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因應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威脅,為降低我國企業在中國的經營風險,政府自二○一九年開始,推動台商回流相關政策;經濟部報告指出,回流台商所僱用的員工數及員工薪資增幅,均高於整體製造業的平均增幅,顯示台商回流投資,有助於創造就業及提高薪資水準。

經濟部昨發布台商回流投資對我國經濟效益之報告,指出受惠於美中貿易戰之下的轉單效應,加上疫情影響供應鏈之際,台商也陸續移轉部分產能回台,回流台商的生產表現相對較佳。

另回流台商使國內產業鏈更加完備,連帶帶動相關產業投資增加;台商亦積極將高附加價值產線移回台灣,帶動附加價值率持續攀升,二○二○年達四十三.七%,較二○一八年增加四.七個百分點,表現優於整體製造業。

因回流台商擴增產線,促使人力需求大增,二○一九至二○二○年回流台商僱用員工數平均年成長二.一%,另為提高人才招募競爭力,台商僱員每人每年薪資平均年成長四.二%,表現皆高於整體製造業。

經濟部強調,過去三年以來,我國是極少數連續保持成長的經濟體,台商在全球局勢的挑戰中發揮經營韌性及應變能力,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動能,政府推動的「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將延至二○二四年,盼能持續挹注國內投資及生產動能,並鞏固我國在全球產業鏈的關鍵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