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運用權證多空配 小資也能樂翻天

2022/08/29 05:30

投資人可利用券商公會官網「權證知識網」,先了解權證交易的狀況,再投入資金。(資料照)

■劉憶珍

今年股市真的是變化萬千,上半年被俄烏戰爭、升息、通膨因素干擾,股市的修正幅度的確讓人心驚驚;不過,股市總是峰迴路轉,在7月中旬過後走勢又來個大逆轉,加權指數拉抬了1,500點之多,也算是個令人驚豔的意外之舉吧!

就因為投資路上常令人又驚又喜,所以風險管理真的很重要;另外,也可以透過不同的投資工具,調配整體投資部位,才不會當遇到不如預期的方向出現時,投資部位就只能裸露在風險中了。一般大眾還是以投資股票為首,當遭遇到股價回檔時,有些人會嚴守停損點就出脫股票;也有些投資人是屬於堅定不移者,說什麼也不砍股票,甚至認為股價越低剛好逢低攤平。殊不知一波還有一波低,曾經以為的逢低攤平反成為一把把利劍,傷的血流成河、體無完膚啊!可是,我們可以學著運用權證來搭配個股部位,當方向與自己預期一樣時,可放大獲利;要是出現反向走勢時,也可以利用權證降低整體損失。這麼靈活的商品,怎麼可以不好好認識它呢!?

股票+認購權證:

1.將欲投入的資金分別投入股票以及相關認購權證,這樣的投資組合在波段明顯時操作,可以有效放大報酬率。看對方向的時候,權證因為有槓桿效應,可以放大獲利;若看錯方向時,權證最多是損失當初投入的權利金金額,不會有追繳問題。不過要留意的是,權證是有存續期間的商品,也不宜長期持有到到期。

2.手中持有的個股漲幅已大,則可以選擇賣掉部分現股,先落袋為安;再將實現的資金部分轉向持有相關認購權證,這樣一來,連結標的要是持續上漲,認購權證的部位可以持續加碼獲利。透過這樣的操作,應該也可以減少聽到「早知道就不要這麼早賣」、「沒想到後面繼續漲,我賣太早了啦」這類的話語了!

股票+認售權證:

投資路上總會遇到風雨,有時候手中明明持有基本面穩健的個股,但若是大盤整體表現欠佳,還是會連累到個股表現。當個股表現不如預期時,到了停損點還是應該要確實執行;或是可以搭配認售權證,避免讓原先的個股部位直接曝曬在風險下,反之藉由認售權證的獲利,降低個股部位的損失。

儘管權證商品推出已久,仍有許多投資新手對於權證有些陌生。券商公會也持續推廣權證知識,更在券商公會官網上專設「權證知識網」(https://www.warranttw.tw/),建議各位投資朋友可以好好利用,更可透過模擬交易先嘗試了解權證交易的狀況,不用擔心一開始就直接投入資金。只要風險控管得宜,透過權證的多空佈局,小資金也能有好獲利喔!

(作者為第一金證券公司衍生商品部專業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