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科技類股權重超越金融類股 季檢為恒指注入活水 留意相關產品

2022/08/29 05:30

恒指成分股數目將由69支增加至73支,科技股權重已超越金融股,代表恒指將由科技股主導走向。(美聯社)

■黃聖傑

隨中國人民銀行宣布降息來刺激經濟,以及美國通膨年增率維持高檔,升息壓力引發市場擔憂經濟衰退疑雲。而最新一季恒指季檢結果納入百度等成分股,推升科技股權重超越金融類成份股,可望為恒指注入新的活水以及增加波動。權證發行商建議投資人可透過恒指權證參與恒生指數市場行情。

恒指成分股 科技股權重超越金融股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最新7月經濟數據,零售消費、固定資產投資等低於市場預期,顯示中國經濟動能依舊疲弱,下半年經濟增長面臨極大考驗。在各種數據惡化,中國人民銀行宣布降息來刺激經濟。另外美國7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雖降到8.5%,但仍遠高於美國聯準會(Fed)長期通膨目標,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將在9月升息2碼至3碼。

在中國整體經濟成長動能下滑,以及美國升息導致經濟衰退疑雲下,香港投資人目前呈現觀望態勢。從8月以來,香港恒生指數成交量持續下滑,波動也持續減少,6月首週成交金額約8,067億港幣,至8月的第二週(8月8日至12日)僅約4,041億元,減少接近五成。

香港恒生指數是香港股市行情的重要指標,其中成分股的市值,涵蓋了所有在港交所上市公司市值近六成。而恒生指數公司每季都會針對恒指成分股進行評估納入以及剔除,而潛在成分股變動將引起被動資金大規模流動,可望為近期成交低瀰的恒指注入新的活水。

恒指將由科技股主導走向

恒指最新一期的季檢結果出爐,成分股數目將由69支增加至73支,所有變動將於9月5日起生效。隨著本次百度集團入圍,若加計可視為科技股的電動車商比亞迪以及生物科技公司藥明生物,權重已占34.28%,已超越了金融類成份股權重的33.82%,代表生效後的恒指將由科技股主導走向。

從過去10年來看,恒生指數平均波動率在18.36%,大於同期的台灣加權指數的14.54%,儘管近期恒指波動下滑,隨著新的成分股生效,可望為恒指注入新的活水以及增加波動。建議投資人可利用恒生指數波動大的特性,以權證參與恒生指數市場行情。與其他同樣連結恒生指數的商品相比,它具有多空皆可操作、免開複委託帳戶以及在最大損失有限等優點,方便投資人可運用槓桿倍數放大股市的漲跌。

(作者為麥格理證券公司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