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第三季以來美國科技股反彈領漲 替代能源族群也表現強勢

2022/08/29 05:30

歐盟「REPowerEU」計劃,將提高2030年的節能目標,預計投資2,100億歐元,用於風電及太陽能領域。突圍德國一處太陽能板。(法新社)

■吳惠珍

2022年上半年全球供應鏈問題持續存在,加上烏俄戰爭爆發,導致物價齊升,通膨居高不下。美國聯準會(Fed)接連採取升息、縮表等貨幣政策緊縮,以期壓抑高漲的物價。利率上升使得美國股市面臨修正而進入熊市,2022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標普500指數下跌20.6%,那斯達克100指數下跌29.5%,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35.2%。

聯準會升息步調 預期轉向温和

聯準會於7月利率會議表示未來可能放慢升息速度;美國近期公布的物價數據也暗示通膨可能放緩,7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8.5%,低於6月的9.1%,月增率持平,終止連續20個月CPI月增率上揚;7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9.8%,同樣低於前值的11.3%,月增率-0.5%,為過去24個月以來首次下降。加深市場對聯準會升息步調轉向温和的預期。

另一方面,美股第二季財報公布,多數企業營收及獲利表現普遍優於市場預期,雖然未來成長可能放緩,但前景展望仍維持正向。在經歷上半年大幅修正之後,在企業基本面良好,通膨放緩淡化升息疑慮的氣氛下,美國股市進入第3季之後表現好轉,自7月以來(截至8月19日),標普500指數上漲了11.7%,其中,資訊科技類股在軟體股及半導體股的強勁反彈帶動下,整體指數上漲16.5%;非核心消費類股在兩大主要成分股-特斯拉及亞馬遜的財報利多帶動下,整體指數上漲22.2%,漲幅居11大類股之冠。

替代能源產業 表現十分強勢

受到市場關注的族群,除了跌深反彈的科技股外,替代能源產業近期表現也十分強勢。國際間持續重視環保議題及綠能發展,除了傳統能源價格飆升,俄羅斯掌握全球主要原油及天然氣的來源,俄烏地緣政治風險使得替代能源發展更加受到重視。替代能源領域廣泛,其中太陽能以及風電是各國政府較為重視並積極發展的領域。歐盟在今年5月公布「REPowerEU」計劃,提高2030年的節能目標,並大幅提升未來再生能源的發電比例,同時也預計投資2,100億歐元,用於風電及太陽能領域。此外,美國參議院及眾議院分於8月7日及12日通過「通膨削減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拜登總統也於8月16日簽署生效。該法案內容為應對美國能源安全及全球暖化,在相關領域補貼3,690億美元,預計將大幅降低美國未來的碳排放量。利多激勵下,替代能源產業相關標的自第3季以來大幅上漲,成為市場資金青睞的族群。

定期定額投資 追求長期複利增值效益

整體而言,全球總經環境仍面臨不確定性,包括各國央行的升息動向及經濟是否陷入衰退的風險,投資策略上,選擇基本面良好且引領產業趨勢的優質標的,除了擇機波段操作,也可以運用定期定額投資,分散時間風險並應對金融市場溍在的波動性變化,追求長期複利增值效益。

(作者為元富證券經紀部國際業務處業務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