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零清掉就業 中6月失業給付創高

2022/08/24 05:30

6月中國失業保險基金支出達創紀錄的近372億人民幣,是去年同期的3.6倍。(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今年六月中國失業保險基金支出達到創紀錄的近三七二億人民幣(下同,約一六三七億台幣),是去年同期的三.六倍,亦創下二○一三年有紀錄以來最高,凸顯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失業問題嚴重,官方必須擴大失業保險支出,並向企業發放留工補助金。

中國失業保險基金六月收入增加二十%,但因大規模的支出,出現二二七億元赤字,創下二○二○年三月以來最大;今年前五個月中國失業保險基金還有結存,但上半年出現一五六億元赤字。

由於Omicron變種病毒株肆虐,中國今年三月再度實施嚴格的清零政策,導致大量企業營運受衝擊,失業工人數量激增;除了擴大失業保險支付,為了鼓勵企業留工,中國政府另提高企業上繳失業保險金的返還標準,中小微企業返還比率由最高六十%提高至九十%,大型企業由三十%提高至五十%;今年一至六月,共向全國五八四萬家企業返還三三一億元。

由於二○一九年美中貿易戰開打與武肺疫情大流行,中國失業保險基金結存已連續第三年下滑,二○二一年底結存三三一三億元,較二○一八年高峰暴減四十三%。

在此同時,中國今年的大學畢業生高達一○七六萬人,意味了就業市場競爭加劇,今年七月失業數據中,十六至二十四歲青年失業率逼近二十%,連續第四個月創紀錄最高。為了解決這個結構性問題,中國失業保險基金也將被用來支應職業訓練。

丸紅中國經濟研究部門主管鈴木貴元(Takamoto Suzuki)表示:「中國失業保險基金今年全年很有可能將首度出現赤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