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股市大震盪下的投資 好股好債一起購 策略停利守報酬

2022/08/22 05:30

不少美股藍籌績優股都浮現7折、5折的甜蜜價格,不妨以「定期定額」、「定期定股」的方式分批買進,只需透過手機APP輕鬆點擊,就能踏出財富累積的第一步。(法新社)

■陸源忠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環境不確定性高,先是烏俄衝突推升國際油價,隨後中國封城加劇國際供應鏈混亂,不僅造成美國通膨居高不下,主要市場指數更在聯準會採取激進升息措施下,上半年一度進入熊市。同一時間全球信用債市場受利率風險襲擊,債券流動性有緊縮跡象,疊加高通膨及經濟放緩的不確定性,使得美債殖利率波動風險加大。

下半年債信風險是觀察重點

當前企業財務槓桿及獲利仍穩健,債券評價面吸引力漸增,惟景氣循環接近中後段,需留意企業獲利下滑招致的風險,因此債信風險將會是今年下半年債券投資觀察重點。現階段以中大型企業中流動性相對較佳且信用評等B級以上的券種為首選;此外,投資等級債則仍需持續關注通膨變化,待利率波動風險逐漸下降後分批配置,以收取長期穩健現金流為投資重心;若投資人對於信用風險仍存有疑慮,則可以考慮在政府支持下的準主權債。

投資債券不再是高資產客戶的專利。現在券商首創先例推出海外債券線上長效委託單交易,買進、賣出最多可以選擇長效七天(含假日),最低1,000美元面額即可承作,更提供24小時全天候下單且即時回覆。標的精選逾百檔海外債,供投資人輕鬆無負擔的方式投資國際債券市場。其中存續期間20年左右的投資等級債券的到期殖利率均約有4%以上,提供投資人建構長期穩健的現金流組合。

定期定額、定期定股是另一投資選擇

此外受全球市場修正影響,不少美股掛牌的藍籌績優股都浮現七折、五折的甜蜜價格。在聯準會表示升息路徑取決於未來經濟數據,市場持續在經濟放緩及衰退中權衡,此時不妨以「定期定額」、「定期定股」的方式分批買進將是另一投資選擇。優點在於無須緊盯市場價格、無須煩惱何時扣款。更方便的是,現在只需透過手機APP,輕鬆點擊兩三下,就能踏出財富累積的第一步。

倘若過程中若有其他財務計畫,則可使用策略單功能進行停利出場,階段性獲利了結,不再只是紙上富貴。作法只需在睡前把想買賣的股票價格設定好,盤中價格碰到就會自動成交,免去人為干擾因素。

累積穩定現金流,分批擁有績優股,再結合策略單功能,是股市大震盪下攻守兼備的投資策略。即便市場時刻充斥不確定性,喜怒哀樂更是難以捉摸,但只要做足準備、備好工具,購入好債累積現金流、定期投資搭配策略單,在每一次波段行情中,都有望享受到微笑曲線所給予的投資收益結果。

(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公司國際金融業務部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