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NFT〉NFT新商機?泡沫化?

2022/08/22 05:30

NFT小 辭 典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上市櫃公司各族群推出NFT

近年全球掀起的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風潮,對非科技愛好者而言,或許距離很遠,但隨著上市櫃、興櫃公司包括宏達電(2498)、雄獅(2731)、台灣虎航、霹靂(8450)、華研(8446)、美而快(5321)、智冠(5478)、歐買尬(3687)等都搶進發行與公司產品相關的NFT,甚至連中華電信(2412)也推出訴求環保理念的NFT,讓NFT不再是遙不可及。市場人士指出,上市櫃公司發行NFT,頗有與新科技快速連結、站在趨勢浪頭上的意味,增加企業話題性,而在不少上市櫃公司強調賦能性,不僅可視為另一種會員制,且可為未來的商業模式測水溫。

宏達電首波VIVE BYTES交易的NFT收藏項目,為日本知名畫家山本修的CAT ART作品。 (宏達電提供)

開拓新財源 或是另一種會員制

霹靂以自家人物發行NFT,第一波推出的收藏品短短幾天就被一掃而空,不僅將傳統布袋戲發揚光大,更開拓新的財源。台灣虎航發行15顆NFT起標價皆為15萬元,最後以26.5-43.6萬元、約2-3倍的價格標出。華研獨家販售動力火車「都是因為愛」演唱會台北旗艦場NFT限定雙人套裝組,開賣當日,帶動華研股價一度狂飆至漲停,晉升為「NFT概念股」。而宏達電布局元宇宙,更攜手國內外業者發行多元NFT,另外還有雄獅、美而快等公司,也切入NFT領域。

宏達電發行多元NFT 布局元宇宙產業鏈

宏達電htc viverse總經理指出,HTC VIVERSE元宇宙計畫旨在建立以使用者為中心,而NFT是將數位資產所有權從平台轉移到個人的技術之一,可視為一種Channel,是元宇宙的基礎之一,未來最終目的就是要實現多元體驗。宏達電目前佈建VIVE Market(NFT交易市集)、World in VIVERSE(元宇宙空間平台)、VIVE Avatar(元宇宙虛擬分身解決方案)、VIVE Wallet(加密錢包)、VIVE Guardian(VR內容家長守護解決方案)、VIVE Arts(線上數位藝術平台,展示和銷售所有數位形式的藝術作品)、Beatday(全球第一個全息音樂平台)等,打造HTC VIVERSE。

上市櫃公司為何紛紛搶進NFT。雄獅指出,根據數據與趨勢預測全球將迎來下一波典範移轉,未來10年區塊鏈技術、NFT、虛擬貨幣、代幣經濟與新型態會員管理將大幅影響人類社會與商業的運作方式,其中當然也包括旅遊產業,公司必須為了新的典範移轉進行策略布局,開始驗證測試新科技對於旅遊產業商業模式的影響,以求未來科技普及後,能站在對的產業位置上。

台灣虎航也指出,推出國籍航空首發NFT,一方面是團隊對於新觀念、新科技的接受度極高,更是勇於嘗試新事物,再加上區塊鏈的技術普遍被應用在各產業上,因而推出NFT,持續掌握潮流、與時代接軌,也期望藉由新穎有趣的行銷話題,主動與25-45歲的主要客群對話,讓消費者從認同台虎,進而對品牌產生認共感,成為忠實顧客。

NFT資產不被承認 風險承擔較大

不過目前上市櫃公司發行NFT所產生的實質貢獻仍有限,大多屬於話題性,且專家指出,台灣許多會計師事務所對虛擬貨幣、NFT的態度保守、甚至負面,若上市櫃公司買進、持有虛擬貨幣,「會計師可能不願意查核、簽證」,形同公司資產不被承認,這是較大的風險。

且隨著加密貨幣市場近期下行,NFT也受影響,NFT交易平台龍頭OpenSea在7月中旬宣布大裁員20%,且NFT界網紅「無聊猿」價格近2個多月大跌近8成,需求出現直直落的跡象,是否代表NFT市場出現泡沫化,值得持續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