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9張利變型保單 勒令停賣

2022/08/19 05:30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祭出壽險近年來最大規模保單停售處分!保險局指出,近期發現有國內壽險業辦理利率變動型保單業務,未能穩健處理宣告利率、宣告利率公式參數設定未具體等不符法令規定之缺失,命令十三家壽險公司下架十九張保單,且對十二名商品簽署人員給予記點處分。保險局強調,若已投保的有效契約,保戶權益並不會造成影響。

保險局︰不影響保戶權益

這十三家壽險包括元大人壽、友邦人壽、中國人壽、台新人壽、台灣人壽、全球人壽、宏泰人壽、南山人壽、第一金人壽、國泰人壽、富邦人壽、遠雄人壽以及台銀人壽。

保險局表示,昨已發函要求上述壽險公司,即日起停售共十九張保單,例如某家的「世代相傳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某家的「美利鑫旺外幣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等。原應被處分的保單是二十一張,但全球人壽已自行停賣,台新人壽之前已被開罰下架,因此即日起停售為十九張。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壽險業對於宣告利率如未能穩健宣告,或公司投資績效無法滿足所訂宣告利率,將可能導致其商品利潤為負值,除不利於未來接軌IFRS十七及國際保險資本標準(ICS)等制度外,更可能使公司產生虧損,從而影響其財務健全,增加公司營運風險。

張玉煇強調,保險公司的經營不應為追求短期業績不當調高宣告利率,或同一區隔資產調整宣告利率對現售與停售商品調整幅度採取不一致標準,忽略未來長期的穩健發展。金管會即時加以導正,就是為了避免業者因市場競爭目的,不顧長期穩健經營。

〈span class=paperkeyword滯留6〉#利變型保單#停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