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7月會議紀錄偏鴿 美9月升息2碼機率高

2022/08/19 05:30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三公布七月會議紀錄顯示,決策官員一致認為,有必要繼續升息到足夠高的水準來抑制通膨,但之後的升息步伐將取決接下來公布的經濟數據,並暗示未來可能放緩升息速度;在七月會議紀錄發布後,市場押注Fed九月升息兩碼(○.五個百分點)的機率升至六十三.五%,升息三碼的機率則降至三十六.五%。

Fed決策官員在七月會後連續第二個月升息三碼,升息速度為一九八○年代以來最快,使利率來到二.二五%至二.五%;會議紀錄顯示,與會官員指出,二.二五%至二.五%的利率區間處於「中性」水準,既不會刺激、也不會限制經濟活動;即便如此,由於通膨仍遠高於Fed設定的二%目標,要達到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的雙重任務,就需要採取限制性的政策立場。

但會議紀錄也指出,與會官員認為,隨著貨幣政策立場進一步收緊,在評估連續的政策調整對經濟活動和通膨的影響時,在某個時候可能適合放緩升息速度。

這個措辭呼應Fed主席鮑爾在七月會後記者會上的發言。當時鮑爾表示,升息三碼的幅度異常之大,並似乎認可了六月所做的預測,即在今年底之前Fed將再升息一個百分點,這意味在今年剩餘的會議升息步伐將會放緩;鮑爾還說,先前的升息效果尚未在經濟中充分顯現,這為放緩升息步伐提供了另一個理由。

會議紀錄顯示,儘管與會官員針對可能放緩升息步伐進行討論,但部分官員對短期內降息的可能性潑冷水,並認為一旦利率達到有足夠限制性的水準,較適合的做法可能是在一段時間內維持這個水準,以確保通膨能穩定回落到二%。

與會官員表示,之後的升息步伐將取決於接下來公布的經濟數據,但也指出目前幾乎沒有跡象顯示通膨正在減弱,並強調公眾若開始質疑Fed是否有決心將利率升高到足以減緩通膨,則高漲的通膨可能變得根深柢固。

通膨難降溫 歐央9月恐再升2碼

另外,歐洲央行執委會委員施納貝爾(Isabel Schnabel)表示,自歐洲央行七月升息兩碼(○.五個百分點)以來,歐元區通膨前景並未改善;這番話顯示,她支持在九月會議繼續升息兩碼,即使經濟衰退風險升高。

歐元區七月通膨率飆至八.九%,再創歷史新高,由於擔心通膨會根深柢固,歐洲央行在七月會後升息兩碼,為十一年來首度升息;施納貝爾接受路透訪問指出,此舉不足以改變通膨前景,即使衰退風險逼近,仍不足以馴服物價壓力。

歐洲央行九月再度升息已成定局,決策人士現在思考的是要升一碼還是兩碼;施納貝爾談話顯示,她可能支持升息兩碼。最近幾週,市場一直提高歐洲央行將再度升息的機率,押注九月將升息○.五五個百分點,年底時累計升息一.一八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