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危老排擠、造價飆高 新都更戶數遞減

2022/08/15 05:30

老屋參與都更戶數年年遞減,去年跌破1萬戶,相較新版條例上路時年逾1.4萬戶,衰退超過3成。(資料照)

去年跌破萬戶 3年衰退逾3成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報告,過去三年六都老屋參與都更實際狀況,高雄竟沒有一年達標,台北市、新北市及台中市則三年都超標;不過,老屋參與都更戶數卻年年遞減趨勢,且去年跌破一萬戶,相較新版條例上路時年逾一.四萬戶,衰退超過三成。

根據「都更條例」第六十七條租稅減免檢討報告,二○一九年北市都更戶有六八三一戶,相較內政部訂定的年度計畫戶數三六二三戶,多出三二○八戶;二○二○年遞減至五四七四戶,二○二一年剩下三七七七戶,僅多出計畫戶數一五四戶。

新北市也呈減少趨勢,二○一九年最多、有六九○一戶,二○二○、二○二一年連續兩年不到三千戶;高雄市都更參與度最低,年度計畫戶數為一五九戶,二○一九年掛蛋、二○二○年僅九十二戶、二○二一年雖然有一三一戶,但離全年計畫戶數一五九戶,仍差二十八戶,連續三年未達標。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認為,近幾年都更戶數呈現遞減,並非老屋重建潮退燒,而是危老重建排擠到都更所致;由於危老容積獎勵明確、程序簡便,又無最小面積限制,因此更受歡迎,相對之下都更量能就受到限縮。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指出,新辦都更戶數減少,除因危老時程短、節奏快,分食部分舊屋重建商機外,更重要的是中、南部重劃區土地供給量充沛、可售量體又大,且大型建商還在區域造鎮,因此吸金量最高。

黃舒衛分析,建商參與都更或危老,這三年面臨成本結構大幅變動風險,工料成本壓力大增,加上合建契約的交屋限制、升息循環、買氣回檔,建商都要多面作戰,不像買地售屋,尚有售地、延遲開案、甚至轉嫁成本給買方等多樣策略,都更未能衝衝衝,實屬非戰之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