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升息循環下的投資 ESG防禦型投資見曙光

2022/08/15 05:30

ESG相關產業是對抗停滯性通膨、景氣不明時的明燈,投資人不妨可關注具有投資等級的小型ESG概念股。(彭博)

■陳俊昇

全球金融市場上半年遭遇多重逆風,包含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循環、俄烏戰爭、新冠疫情以及能源危機等。其中,在Fed漸轉向鷹派升息後,美國聯邦基準利率由0%上升至2.5%,使得下半年民眾消費與企業支出趨向保守,企業獲利、經濟增長也有下修的趨勢。另一方面,「能源危機」也是全球重要經濟風險之一,當面臨供需問題後使得「新能源投資」與「ESG意識」逐漸上揚,如美國將自2024年課徵碳稅,未來也將徵碳稅的產品範圍逐漸擴展至下游,意即美國進口的加工產品中也需被檢視並徵收碳稅,使得台灣及亞洲區製造業遭受衝擊,未來需多加留意其後續效應。

ESG是對抗停滯性通膨、景氣不明時明燈

當各國進入升息循環階段,金融市場充滿許多不確定影響因子,投資人可觀察具有防禦性的標的,如「ESG」、「新能源」、「網通」、「鋼鐵」與「水泥」等產業,相對較為穩定。其中,ESG相關產業因具備充分揭露與經營風險控管能力,成為對抗停滯性通膨、景氣不明時的明燈,建議投資人不妨可關注具有投資等級的小型ESG概念股,及高殖利率ESG相關標的,較大型ESG概念股來的有發展機會。

身處市場大幅動盪時期,建議投資人應多觀察全球政經局勢的變動,評估個人的風險屬性後進行投資,也可多加利用國內券商定期投資服務,如「台股定期定額日日扣」、「美股定期定股」等,藉由定時且長期紀律投資來降低平均成本、分散風險。其中券商針對ESG面向,更提供投資人快選服務,依據社會、經濟、環境、揭露四種構面評分,挑選排名前42.5%、永續評等BBB投資等級以上之個股,供投資人篩選理想標的,持續為自身資產做好萬全的投資布局。

(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