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市場風險胃納量提升 惟個股表現將分歧

2022/08/15 05:30

建議投資人可追蹤上市櫃公司的「現金營運週轉能力」,判斷個別公司的營運強弱。圖為台積電。 (彭博)

■盧彥瑋

市場持續關注美國經濟下行風險,顯現在長短期美債殖利率(十年期與二年期)近期倒掛加劇,但最新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有助減緩市場對經濟衰退的短線擔憂。美國7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52.8萬,疫情以來流失約2,200萬就業人數已全數彌補回來;美國7月CPI由6月的9.1%降至8.5%,市場原預期為8.7%,通膨趨緩狀況亦優於市場預期,觀察美國7月CPI細分項,除原月增幅已趨緩的食品飲料、新車、二手車等細分項之外,能源、房屋(含房租)、交通運輸服務、醫療健保等細分項亦開始見到月增幅趨緩現象,美國通膨觸頂下滑可望確立,有助消弭市場對美國聯準會升息的焦慮,助益市場風險胃納量提升,後續再持續追蹤通膨趨緩後的消費信心復甦。

台股供應鏈庫存調整自今年4月啟動,雖庫存調整時間拉長至明年上半年,但隨上市櫃公司法說召開,多次的展望下修已有修正先前過於樂觀的市場預期,促使市場預期貼近上市櫃公司實際接單與出貨營收的表現,相較先前4、5、6月的月營收與市場預期相較的達成率,7月營收達成率已有明顯上升。此外,隨法說展望釋出,台股「企業獲利下修/本益比上修」之評價面重新修正幅度已初步明朗,目前台股本益比約10倍,評價面仍屬偏低,部分個股股價亦通過月營收不如預期、法說展望悲觀的利空測試,同樣有助於台股風險性資產情緒恢復。

追蹤現金週轉能力 判斷營運體質強弱

惟台股風險性資產情緒雖恢復,但個股股價表現將分歧,主因上游台積電(2330)自去年開始反應「成本壓力」,調漲晶圓代工價格,明年起更將縮短應收帳款天數,策略性向下游轉嫁「現金週轉壓力」,同時電子與傳產的下游品牌亦向上游供應商轉嫁「庫存壓力」,鑒於前述分別來自上下游的各方面壓力,個別上市櫃公司面對景氣下行時的議價能力差別分歧將會擴大,體質績優的公司在景氣下行時的獲利能力將較不受衝擊,建議可追蹤上市櫃公司的「現金營運週轉能力」,藉由應付帳款週轉能力、應收帳款週轉能力、存貨週轉等數值變化,判斷個別上市櫃公司的營運體質強弱。

短線操作追蹤PMI表現 中長線看好半導體、5G

由於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幅度遠大於國內央行升息幅度,台幣仍將持續承受來自資金回流美國的貶值壓力,加上美元定存利率提升,國內M1B-M2貨幣供給年增率恐進入死亡交叉,不利台股資金面動能。因此,前述判斷個別公司面對景氣下行時體質強弱的選股能力就更為重要。操作面上,短線操作可追蹤國內製造業PMI指數細分項表現,以研判上市櫃公司生產活動轉強的時點;中長線則看好台股產業結構受惠半導體以及5G升級的長線趨勢,台股中長線行情可期。

(作者為華南永昌永昌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