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政策概念股〉200座離岸風電商轉 風電概念股逆風飛

2022/08/15 05:30

今年底國內離岸風電有200座風機併網商轉,離岸風電供應鏈概念股相對穩健。(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風電概念股

2025年後第三階段離岸風電區塊選商作業將啟動,加上今年底國內離岸風電可有200座風機併網商轉,讓離岸風電供應鏈概念股在大盤震盪之際,相對穩健。水下基礎供應鏈的世紀鋼(9958)、與從供應商想轉為開發商的永冠-KY(1589)、以及將投資海底電纜的華新(1605)都值得關注。

訂單能見度到2025年 世紀鋼做都做不完

世紀鋼為北部水下基礎龍頭廠商,生產基樁、套管式水下基礎,訂單能見度已至2025年第一季,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日前更指出,政府2026-2035年每年釋出1.5GW,未來還有風機要汰舊換新,商機無限,「做都做不完」。世紀鋼上半年合併營收42.9億元,寫下近20年同期新高,年增6.28%。

鑄件大廠永冠-KY生產風力發電機的風機輪轂、底座、軸承座等鑄件,已有丹麥Vestas、西門子歌美颯等訂單,永冠前幾年看好台灣風電發展,在台中港建新廠,可望於今年底投產,目前台中廠在手訂單量已達5成。

此外,各國能源價格高漲之際,美國7月底宣布將推動離岸風電發展並提供援助,目前美國市場比重並不高的永冠,有機會在台中港投產完成後,前進美國市場,挹注新一波營運動能。

永冠更是將由供應鏈轉為開發商,去年已宣布將與上緯新能源、雲豹能源(6869)、天力離岸風電合作開發苗栗外海約4.4GW的Formosa 4、Formosa 5的兩大風場;永冠6月營收8.7億元,創下近17個月新高。

海纜也是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國產化的加分項目,電線電纜大廠華新搶進離岸風電商機,華新麗華董事長焦佑倫先前提到,台灣積極發展風電,華新預計投資超過50億元於高雄興建海底電纜廠,最快2025年完工、2026年投產、2027年起貢獻營收。

華新剛落幕的法說會上也透露,期盼能參與國內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已與4家開發商洽談簽訂MOU,力求能分得50MW開發容量,有助於華新節能減碳。華新上半年營收930億元,創下歷史同期次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