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政策概念股〉銷量估達1000萬輛 電動車概念股越來越夯

2022/08/15 05:30

燃油車即將陸續禁售,鴻海宣示進軍電池芯市場。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電動車概念股

2025年起先進國家燃油車即將陸續禁售。而根據統計,2022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在新車型密集推出下,預計將達950-1,000萬輛、年增率上看57%;放眼國內,在政府、企業相繼提供電動車購車補助後,無論是電動車、電動巴士都是未來潮流,也讓相關供應鏈越來越夯。

法人分析,電動車供應鏈可分為上游、中游、下游三大部分,上游包括鋰電池材料、電源控制IC、馬達零組件;中游則是充電站相關設備、鋰電池模組、配電設備、管理輔助系統;下游則是電動汽車、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等製造商。

技術門檻高 電池廠前景看好

法人指出,電動車電池是電動車中成本佔比最高的組件,同時也是重要性高、高技術門檻的產業,因此電池材料相關廠商勢必在電動車趨勢下受惠,絕對是未來非常值得期待、具有前景的產業之一。正極材料業者包括康普(4739)、美琪瑪(4721)、立凱-KY(5227),負極材料則以中碳(1723)為主,而近期包括鴻海(2317)集團、台塑(1301)集團也陸續宣示進軍電池芯市場。

凱基投顧則看好電動車供應鏈中的凡甲(3526),凡甲主要產品是用於電動車BMS的連接器,當電動車達最高電力傳輸功率時,馬達需要能支援高輸出電流與大幅減少電力。而凡甲上半年成長動能來自中國電池管理系統(BMS)客戶比亞迪與寧德時代的電動車需求熱絡,預料將持續推升凡甲毛利率上揚。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林芬卉觀察台灣電動車供應鏈發展,也認為上游電池材料以美琪瑪、康普發展歷史較久,電池則以能元科技、昇陽電池、有量電池、輝能為主,動力系統首推台達電(2308)與東元(1504),電動車製造以鴻海為代表。

在動力系統大廠方面,台達電藉電源供應器技術優勢投入電動車領域,隨後擴展至動力系統,並發展四合一技術,全球前20大車廠中有15家為台達電客戶;至於東元為全球工業馬達大廠,近期主推「T Power」動力系統系列產品,強調彈性化設計,台灣客戶以電動巴士業者為主,國外則與印度車廠合作較為密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