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證期局:台股基本面佳 會有表現

2022/08/14 05:30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國今年以來四度升息共九碼,台灣僅兩次升息共一.五碼,不過,台股跌幅卻大於美股;金管會證期局表示,各國股市漲跌有不同背景及原因,利率政策只是其中一項,尤其,我國企業營收持續成長、基本面佳,將有助股市未來表現。

升息是緊縮貨幣政策,對股市及房市往往帶來不利影響。受升息效應衝擊,今年美股曾一度跌超過二十%,被部分市場人士認定「進入熊市」;但近期美股已逐漸回穩上揚,表現也優於台股。

今年截至八月十二日,美國道瓊指數跌七.○九%、標普五百跌十.二%、那斯達克跌十六.六%,台股跌幅為十六.○八%;不僅美股,台股今年表現也落後日韓星港中,在亞洲股市居最後一名。

台灣通膨問題不若美國嚴重,升息次數與幅度遠不及美國,為何台股表現不佳?對此,證期局官員指出,今年以來,受國際諸多利空因素干擾,影響我國股市表現,尤其,去年台股已上漲逾二十%,漲多難免會有下修壓力。其次,各國股市有其不同政經背景環境,央行利率政策只是影響因素之一。

證期局表示,台股基本面穩健,其中,上市櫃公司六月營收年增十五.二一%、上半年營收年增十一.○四%;截至七月底,台股本益比為十.九二倍,現金殖利率達四.七一%,加計股票股利達四.八九%,呼籲投資人應對台股有信心。

投顧指出,利率政策須綜合考量各種因素,我國升息幅度屬適當,加上台股今年比亞洲鄰國跌多,其實已呈現超跌,未來大盤指數有反彈上揚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