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七都房價漲幅可觀 晚10年買房 多背4至6年房貸

2022/08/14 05:30

(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觀察最新發布的七大都會區房貸期數與利率走勢,新竹地區(新竹縣、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平均房貸期數都逾三百期、二十五年起跳,桃園市則為二九九期、接近二十五年。對比十年前同期,七都「背殼族」若晚十年買房,房貸則要再多背四至六年,新竹地區又以新竹縣多背年限增加最多,長達六.二五年。

首季七都新增平均房貸年限全數為二十四年起跳,對比二○一二年第一季,全數未超過二十年,顯示近幾年「背殼族」普遍透過超長年期房貸實現購屋夢。

新竹縣「背殼族」新增房貸年限拉長最久,二○一二年第一季平均二十年,但今年第一季則拉長至二十六.二五年,晚十年買房,房貸要多背六.二五年;拉長第二久的是台南市,第三名為高雄市。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新竹縣、市居民所得高居全國第一、第三名,因收入相對高,還款能力佳,購屋年齡層又較年輕,銀行普遍願意給予較長年期房貸方案。房貸年限拉長,雖然利息負擔會增加,但購屋族只要精算財務負擔,即可利用長年期房貨更快達到首購、乃至換屋目標。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實際上一般民眾換屋週期並沒那麼長,顯然透過銀行槓桿,增加可支配所得,進行消費、投資,或是投機的機會大增,因此即便多年來區域的剛性需求成長偶現停滯,空屋量起起伏伏,但房價就是難跌。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如果還是二十年期房貸,民眾房貸負擔可能過重,銀行試算負擔能力過不了關,因此,這波房價能夠持續走揚,除了低利因素外,三十年期房貸扮演重要火力支援的角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