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所得差距6.15倍 10年新高

2022/08/13 05:30

(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家庭收支調查」,二○二一年家庭可支配所得最高二十%與最低二十%,所得差距六.一五倍,為十年新高,較上年擴大○.○二倍。主計長朱澤民表示,所得差距擴大是世界趨勢,但我國財富集中程度沒有其他國家高,且政府透過移轉收支(含社福、租稅措施)縮減所得差距。

主計總處調查,二○二一年全體家庭所得總額十二兆二九五一億元,較二○二○年增加二.七%;每戶可支配所得平均一○九.一萬元、增一%;每人平均三十七.七萬元、增二.一%。若以中位數來看,每戶可支配所得中位數九十二.九萬元、增○.一%;每人中位數三十二.六萬元、增一.八%。

按所得高低將戶數分為五組,二○二一年最高二十%家庭平均二二○.六萬元、年增一.三%;最低二十%平均三十五.九萬元、增一%;所得差距六.一五倍、增○.○二倍。不過,若按每人可支配所得計算,差距三.九一倍、增○.○七倍。

朱澤民說明,所得差距擴大是世界趨勢,因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資本所得占比會增加,而高所得擁有資本較多。不過,去年所得差距原為七.六三倍,政府移轉收支縮減差距一.四八倍;若加計政府實物給付(如乘車補助、托育補助等),再縮小○.四一倍,差距減為五.七四倍。

他指出,台灣財富集中程度沒有比其他國家高,以所得最高一%占全部所得比重來看,台灣與日本大概十%,美國高達二十二.七%,新加坡十四%,南韓則是十二%。他舉例,台灣知名半導體廠董事長年薪四億元,同樣是半導體,英特爾董事長年薪卻高達八十億元,「我們半導體董事長的貢獻不會比較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