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信投顧公會:定期定額 布建台股中長線

2022/08/12 05:30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劉宗聖。(業者提供)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今年以來台股受到烏俄戰爭、通膨高漲、美國升息及縮表等影響震盪劇烈,加上近期中國軍演事件為市場再添擔憂。投信投顧公會提醒投資人,市場終將回歸基本面,就近年台股投資人結構的轉變與國內企業在國際上的優勢分析,建議投資人面對近期市場震盪,審慎面對但不需悲觀,且可趁股市修正之際,以定時定額或存股方式,把握中長線布建台股投資部位的好機會。

投信投顧公會建議投資人可趁股市修正之際,以定時定額或存股方式,把握中長線布建台股投資部位。 (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劉宗聖表示,隨著投資結構改變以及多元化投資方式興起,「我們看到不一樣的風貌」,近年台股已重回台灣投資市場的主場,台股基金近年來在退休及年輕兩大族群以定時定額、ETF方式參與下,受益人及規模都持續增加。

以規模來看,簡單來說淨值乘以單位數就是規模,今年以來受到指數從高點滑落影響,淨值當然受到波及;但從今年上半年台股ETF出現「P下Q上(價格下跌、規模上升)」來看,儘管部分股價下跌,但統計至七月底,全體上市櫃ETF規模增加八○八億元,成長至二.二一兆元,其中台股原型及槓反ETF合計增加一六二六億元,達七三四○億元,較全體ETF增加規模高出一倍之多。

此外,上半年被動型台股ETF及主動型台股基金規模首度達一兆元,比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的規模還大,規模增加的過程中,台股ETF的受益人從去年二四一萬人來到如今的三五六萬人,增加超過百萬人,可見投資人透過定期定額逢低布局的策略,已成為台股基金規模的重要支撐,也是台股穩定性可望提高的原因。

劉宗聖分析,近年來定時定額投資台股ETF或台股基金受投資人青睞的原因,除台股是國人最熟悉的市場,容易掌握趨勢與市場波動,又不需承擔投資海外標的匯率風險,加上台股有高殖利率護體外,也因為定期定額簡單又便利的投資方式,只要定期投入固定金額,不論市場高點或低點都持之以恆,紀律投資不隨意停扣,就能發揮平均買進成本的效益,有效降低投資風險,是抵抗市場波動以及在行情震盪中把握低檔累積部位的利器。

他表示,目前預測台股高低點並不容易,不過,投資萬變不離其宗,也就是最後仍應回歸基本面思考,軍演的消息短期當然會衝擊投資信心,但近來美國通膨已有觸頂跡象,且全球供應鏈先前斷鏈壓力已見紓解,加上台股今年來經過修正,搭配下半年即將來臨的最大配息潮,逢低反而是累積更多部位的好時機;建議投資人可透過零股、存股、ETF等工具持續投資台股,可達到分散進場價格、分散進場時間、分散投資標的等效果,布局策略則是定期定額或定期不定額等長線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