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金融業資安須提升警戒

2022/08/11 05:30

駭客網攻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台海緊繃升溫,除了中國對台軍演與貿易制裁外,近來更爆發便利商店、台鐵車站的電子看板遭到不明駭客入侵竄改,甚至政府機構也遭網路攻擊。在此敏感時刻,銀行及證券等金融業必須全面增強資安警戒層級,且不容鬆懈,否則,如果遭駭客網軍攻擊,後果將「難以想像」。

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就提出「資安即國安」的重大政策主軸,凸顯資安防護網之重要性。尤其,金融業屬於特許事業,接受主管機關高度監理,但在全球金融科技風潮下,資安問題對銀行、證券等金融業之威脅日益嚴峻。

回顧過去,從2016年7月至2019年12月之間,我國就曾發生「銀行SWIFT轉帳交易系統遭駭客盜轉」、「ATM遭歹徒入侵盜領走現鈔」、「駭客以DDoS攻擊證券商勒索」等。

為強化金融業資安防護能力,金管會在2017年建置了「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F-ISAC), 提供銀行或證券業在資安防護的協助,像是分析全球資安事件情資、發布駭客威脅預警等。

而最近一年半來,金融機構重大資安危害事件,似有減少趨勢,不過,台海衝突危機近日快速高漲、不明駭客頻頻發動攻擊,金融機構必須加強資安監控,絕對不能成為下一個目標。

試想,若銀行的資安系統遭駭客入侵後,恐危及客戶存款,並釀成系統性風險,後果不堪設想;證券業雖然不像銀行收受大眾存款,但一旦被駭客網攻得逞,投資人就無法正常下單買賣,業者甚至也會遭到勒索而蒙受損失。

因此,銀行及證券商必須全面升高警戒、強化資安演練,以有效防範駭客攻擊。(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