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勝三星 學者︰神山背後有神山

2022/08/11 05:30

台大電機系教授劉志文指出,台灣電力品質穩健,才能造就台積電等世界級的半導體公司。(記者林菁樺攝)

電力穩健 造就台積世界級大廠

〔記者林菁樺、洪友芳/台北報導〕工研院昨天舉行電網人才發展獎學金頒獎典禮暨人才趨勢講座。台大電機系教授劉志文指出,過去電機系學生投入電力事業是稀有動物,但電力新能源已是下一座護國神山,尤其是台灣電力品質穩健,才能造就台積電等世界級的半導體公司。

劉志文以台積電與三星競爭為例。他說,無懼三星搶先量產三奈米晶片,台積電的三奈米製程良率高達七十%,三星的三奈米製程良率僅三十%,台積電遙遙領先,而良率勝出關鍵,除台積電本身製造技術強,「電力品質也要很穩定」。

劉志文強調,高精密度製程無法有電壓驟降發生,否則會成為半成品,導致良率下降;雖然台灣偶爾有大停電,但台灣人對台電要求太高,如果停電很多、品質很差,是不可能產生台積電這樣的「世界級的公司」。

台達電資深處長艾祖華說,電力行業近幾年都是千億元產值的產業,對傳統電力、電力電子、通訊、儲能、電動車等人才需求急切,因少子化、產業競爭關係,電力人才「一直還找不滿」。

不畏半導體業進入庫存修正期,台積電受惠蘋果iPhone新機拉貨等產能需求仍旺,七月營收達新台幣一八六七.六三億元,創單月營收歷史新高,較上月增加六.二%,年增更達四十九.九%,第三季旺季仍旺,續創單季營收新高可期;台積電今年前七月營收約一兆二一一九.七九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四十一.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