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台灣築起「矽盾」

2022/08/10 05:30

20多年前積極西進的聯電創辦人曹興誠,多年後已後悔當年到中國協助設廠,近日更捐款30億元抗中。(記者叢昌瑾攝)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對台文攻武嚇沒完沒了,包括在台海進行軍演、禁止台灣食品輸中等,蠻橫行徑引起多國譴責。不過,中國的經濟威脅並未觸及半導體產品,因為全球電子、汽車、國防等產業均仰賴台灣晶片,一旦我國半導體供應鏈受創,不僅中國自傷更重,並將損及各國利益。正如《華爾街日報》等外媒所言,台灣半導體產業不僅支撐我國經濟,更為台灣的安全築起「矽盾」。

根據集邦科技數據,台灣半導體製造全球市占率達64%,而第二大半導體製造國南韓市占率不到20%;波士頓諮詢公司報告更指出,台灣在先進半導體的市占率高達92%。另,經濟部技術處ITIS統計,台廠(Made by Taiwan)晶圓代工全球市占率近8成、主機板達8成8、光學鏡頭逾4成;財政部則指出,今年前7月電子零組件占總出口逾4成,對中港出口電子零組件更占了61.2%,而中港積體電路最大來源就是台灣、占35.9%。

因此,若台灣供應鏈受創,包括中國在內,全球供需都會失衡。「護國神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3年前就預言「台積電將成為地緣政治的兵家必爭之地」;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則說,中國若以武力奪取,台積電將停擺,將導致中國經濟混亂,世界秩序崩壞;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更直言,「打烏克蘭頂多是沒有瓦斯,打台灣就什麼也沒有了」。

事實上,若說台灣主導全球半導體也不為過,而台積電被稱為「護國神山」更是名副其實,不僅因為台積電穩居晶圓代工龍頭,還有台積電晶片製造在地化的策略,將關鍵技術留在台灣,並帶動供應鏈群聚效應,厚植我國半導體實力。反觀20多年前積極西進的聯電創辦人曹興誠,多年後已後悔當年到中國協助設廠,近日更捐款30億元抗中,從親中到反共,曹興誠的轉變,值得深思。(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