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風證券註冊地非本國 證期局盯上「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郭明錤

2022/08/10 05:30

金管會證期局指出,天風證券註冊地是香港,分析師郭明錤也不是國內登記的證券投信投顧人員。(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有「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之稱的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暌違近8個月後,再度出具報告引起關注;金管會證期局昨天說明,這家境外券商註冊地是香港,郭姓分析師亦不是國內登記的證券投信投顧人員,不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有市場監視制度,若因投資報告導致相關個股發生股價異常波動,或涉有證券不法行為,就會依法處理。

境外分析師報告狙擊台股?

金管會:緊盯股價波動

郭明錤近期在推特頻頻發言,其中,日前針對某光學鏡頭廠發言引發反彈,並造成股價下跌,雙方你來我往,郭發文強調自己仍在天風證券,引起市場關注。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表示,經查,這家天風證券是香港註冊的券商,不是依照我國法令設立的特許事業,郭姓分析師也沒有登記我國證券投信投顧業務人員,因此,郭是否可以出具國內產業個股報告,這必須回歸他的註冊地辦理。

若涉及證券不法行為

就會依法處理

換言之,金管會對境內未註冊的外資機構無管轄權,不過,高晶萍直言,針對國內股市交易,證交所及櫃買中心都依照「市場監視制度」辦理,對有價證券監督查核,如果發生股價有異常波動達到標準,除了先公布注意或處置股票、提醒投資人注意外,若發現任何人涉及證券不法行為,就會依相關規定處理。

此外,高晶萍提醒,如果國內上市櫃公司發現有些媒體報導,與事實或公司揭露資料內容不符,證交所和櫃買中心會督促上市櫃公司,必須儘速發布重大訊息予以澄清及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