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械出口單月首度破千億 輸美將超越輸中

2022/08/10 05:30

台灣機械單月出口首次突破新台幣千億元紀錄。(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機械公會昨公布前七月台灣機械設備進出口統計速報,七月機械出口三十三.八一億美元,年增二十.八%,加上受惠新台幣貶值,台灣機械單月出口首次突破新台幣千億元紀錄。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表示,今年美國市場大幅成長,下個月美國應該就會超越中國,成為我國第一大市場;但下半年也要關注兩岸情勢,須因應地緣政治風險,調整市場布局。

全年成長上看10~15%

機械公會統計,前七個月機械出口值二一一.三六億美元、年增十三.九%,以新台幣計價約六○八九.二六億元、年增十六.六%;機械公會指出,前七個月我機械出口仍以中國市場最多,比重達二十六.四%,美國則較去年同期成長四十三%,位居第二,出口金額比重攀升到二十六.三%。

魏燦文指出,台灣機械業在全球仍具有競爭力,因中國經濟放緩,先前封控等供應鏈問題仍存在,反觀美國因大力推動本土製造,需求強勁,美中兩大市場出口金額占比僅差距○.一個百分點,預料下個月有機會出現黃金交叉。

機械公會表示,雖有地緣政治衝突等因素影響,我國機械訂單能見度已到第四季、甚至明年第一季,但兩岸情勢變化對下半年的機械出口增添不確定因素,而我對美國機械出口將追上中國,顯示全球製造業版圖正逐漸改變中,台灣機械業也小心因應地緣政治風險並調整市場布局。

他說,展望今年全年機械出口,雖有日圓貶值、全球通膨、疫情持續延燒等不利因素,但前七月台灣機械出口成長十三.九%,預估全年度機械出口仍上看成長十%至十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