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計總處︰購屋為資本支出 各國CPI均不納入

2022/08/09 05:30

中研院貨幣金融報告砲火四射

〔記者鄭琪芳、王孟倫/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王平昨指台灣CPI(消費者物價指數)被低估,未反映房價影響及房租真實情況。主計總處表示,我國CPI依國際規範編製,各國CPI均不含房價,因購屋為資本支出,非CPI衡量範圍;不過,CPI已納入住宅提供的居住服務,除出租房屋外,自住房屋也以租屋市場的租金設算。

主計總處表示,我國CPI依國際規範編製,各國CPI均不含房價,因購屋為資本支出,非CPI衡量範圍。(資料照)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根據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IMF)等規範,CPI是衡量一般家庭購買「消費性」商品及服務的價格變動情形,涵蓋食、衣、住、行、育、樂等「消費性」支出;而購屋屬於「資本支出」,不列入CPI,對於房價變化,各國均另編房價指數。

官員指出,CPI已納計住宅提供的居住服務價格,若出租他人,以租金反映;若是自住,多數國家採租金等價法衡量,我國也是如此,即設算自住房屋若出租可以收到多少租金,並以實際租屋市場相近住宅類型的租金變動設算。

另中研院昨提出多項金融改革方案,包括建議調整金管會與央行職權,由金管會執行「個別金融機構」監理檢查業務,央行統一負責金融穩定的總體審慎監理,且仿效英國設置「金融穩定委員會」(金穩會)。

金管會官員強調,金融監理很難「一刀切」,目前兩個部會是採行「二元監理體制」,彼此充分溝通,並無出現問題;至於是否要在央行底下設置金穩會,這屬於央行權責,金管會無特殊看法或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