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力儲能超預期 遞件量超過目標3倍

2022/08/09 05:30

民間向台電登記要參與調頻輔助的儲能量已有4.5GW,超出政府2025年訂下的1GW。圖為台達電調頻儲能系統。(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儲能超夯!因應我國再生能源大量併網,台電去年底推出電力交易平台,負責維持電網頻率需仰賴「調頻備轉」,也是一般外界較熟悉的儲能;台電統計,已通過可調度量約有五十四.五MW,但民間申請相當踴躍,向台電登記要參與調頻輔助的儲能量已有四.五GW,超出政府二○二五年訂下的一GW。

再生能源越多,對電網穩定挑戰越大。台電指出,電力系統要穩定,頻率要控制在六十.一Hz上下一%,不可低於五十九.五Hz,「調頻備轉」就是利用儲能電池放電,以秒級的反應去修正電力系統頻率。

而調頻備轉又有「短效型(dReg)」、「長效型(EdReg)」。台電解釋,前者就像短跑選手,要跟著電力系統頻率去跑,後者是複合式,可短跑、也能長跑,長跑的部分就是要把多餘電力存下、離峰時段配合調度所需放電,可做到「削峰填谷」。

根據台電最新統計,目前提出申請調頻輔助的容量高達四.五GW,超越政府二○二五年一GW的目標;按照台電規劃,短效型約需五○○MW,長效型暫定五○○MW,未來隨再生能源更大量併網,台電說,長效型容量還會增加。

台電表示,目前已規定五MW容量以上業者須參與長效型儲能,雖然電池數量為短效型的二.五倍,成本自然較高,同樣容量費率、效能費率都更高,長期來看是市場主流、收益也會相對更好。

目前「調頻備轉」已有漢翔、台達電、大亞、友達高達十三家廠商參與,而未來主流的長效型儲能首家會在十月出現,可望由大同搶得先機。

大同主管透露,短效性儲能收益目前還是略高於長效型儲能,可預期競爭會白熱化,屆時就會變得更難以投標,台電更需要的是長效型儲能,可「削峰填谷」,大同今年十月將完成六MW的長效型儲能,成為台灣第一家投入的業者,明年第三季還會完成四十四MW,估計投資金額高達幾十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