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逾半民意挺新聞有價 Google、Meta裝傻

2022/08/08 05:30

「新聞有價」逐漸成為主流民意,但包括Google台灣或臉書母公司Meta,都僅回覆還在了解數位中介法內容、不然就是不評論。(路透)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近日公布的「台灣網路報告」指出,有高達五十一%的網路使用者支持數位平台付費給新聞媒體,顯示「新聞有價」逐漸成為主流民意,不論是政府或數位平台都不應忽視;但包括Google台灣或臉書母公司Meta,都僅回覆還在了解數位中介法內容、不然就是不評論。

媒體因數位平台不付費取得內容、且掠奪多數廣告收入,因而衰弱不振,此非台灣獨有現象,不少國家都因平台嚴重影響新聞發展,且新聞又與民主存續息息相關,而日益重視媒體內容分潤議題;據國內學界統計,Google與臉書已在全球近廿國付費給千家媒體,但在台灣還未有相關具體行動。

去年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曾對媒體表示,已與多家台灣媒體交流,並和公平會、NCC、行政院積極互動與蒐集資訊,Google在各國都有因地制宜做法,台灣也會提出適合做法,並已完成討論,正研究具體做為。

但本報詢問是否有新進展時,Google台灣僅回覆,數位中介服務法目前為草案階段,Google正在了解確切的規範內容,尚未有任何訊息可以分享;臉書母公司Meta更對此事三緘其口,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