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升息循環下債券商品的投資策略

2022/08/08 05:30

美國聯準會3月開啟升息循環,債券殖利率出現大幅反彈,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於6月一度彈升近3.5%,創下近10年來新高。(美聯社)

■盧靜足

由於通膨壓力飆升,全球債市自去年第四季開始走空,美國聯準會(Fed)在今年3月開啟升息循環,債券殖利率出現大幅反彈,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於今年6月一度彈升近3.5%,創下近10年來新高。全球債市的走空,雖然短期看似對債券商品不利,但危機即是轉機,市場出乎預期的大幅波動,也為債券商品的長期投資,營造出近年來難得一見的進場點。

明年下半年可能降息 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快速下跌

首先,在政府公債方面,市場自去年第四季以來的走空,主要是建立在通膨壓力高漲以及市場對Fed將大幅升息的恐懼。然時序進入下半年,在Fed實際進行3次升息後,升息的利空已被債市投資者逐步消化,大幅升息將導致美國景氣衰退的隱憂更開始蔓延市場。此外,原本持續走升的原物料如原油、農產品等價格,也在近日快速下跌。今年上半年持續高漲的物價指數,可望在第三季出現見頂的情況。以上的因素,不但讓市場預期Fed升息循環將在今年底停止,甚至在明年下半年可能出現降息機會,促使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在六月創下3.5%的高點後,7月即快速下跌至3.0%以下。前述美國景氣衰退、通貨膨脹見頂以及Fed明年有機會轉為降息,都是目前正在醞釀的變數。在第三季美國經濟數據陸續公布,這些變數將一一獲得釐清。預期債市到第四季時,新趨勢也將明朗化。因此若前述變數是往債市有利的方向發展,在全球債市歷經長期走空後,今年第四季,將是可以考慮進場投資政府公債的合適時間點。

信用評等最頂級公司債 可做為輔助投資商品

在公司債方面,由於相較政府公債,公司債多提供給投資人一層補償信用風險的利差,過往是相當受到投資人歡迎的債券商品。但若美國景氣朝向衰退發展,雖然公債殖利率將開始下跌,但發行公司信用狀況也有惡化之虞,公司債信用利差將持續擴大,導致公司債價格仍有下跌的風險,因此對公司債投資先行觀望。不過信用評等最頂級的公司債,除可享受多一層信用利差,在景氣衰退時,也可有效減緩信用利差擴大的損失,可說是平衡型的債券商品。因此今年第四季除可評估投資政府公債外,也可納入信用評等最頂級的公司債,做為增加投資收益率的輔助投資商品。

綜合上述,現階段債券市場仍承受不少壓力,景氣衰退也並非眼下就會發生,然而金融市場往往具有提前反應(forward looking)的特質,價格轉變早於事實發生點,債券市場可能已如同行駛於雪山隧道後半段,雖然尚未脫離黑暗,但已見到「距洞口還有3公里」字樣,出隧道口再現光明不再是遙遠的距離。

(作者為兆豐證券債券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