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中國經濟報復 無礙台景氣

2022/08/07 05:30

中國展開圍台實彈軍演,台股上週五卻大漲逾333點,中經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表示,不確定因素已去除。(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面對中國展開圍台實彈軍演,台股上週五卻大漲逾三三三點,中經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表示,軍演當天全球股市大部分都在漲,只有台灣在跌,因此台股上週五算是補漲,同時意味著不確定因素已被去除。

中禁台產品 進口占比低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目前來看衝擊只有一天而已,顯示出中國這一系列措施只有恫嚇的效果,不太有實質上的影響。邱達生並表示,此次中國下禁令的產品,由於都不是中國非常需要的產品,進口占比很低,故不至於對台灣景氣造成衝擊。

中方不敢制裁我高科技產品

事實上,中國一直以來都有使用進口替代政策,在取得某種產業的技術之後,就會減少對台灣的進口,例如ECFA政策下的石化、運輸、機械、紡織,在簽完之後,中國進口這四項的占比到目前都在逐年遞減。但中國對台灣的進口總值中,有超過七成的占比是電子零組件與資通訊產品,且逐年增加,顯示出中國非常需要這些產品。

邱達生表示,中國此次沒有對台灣的高科技產品動手,也在於美中的科技戰仍持續進行,美國已通過晶片法案,擬成立「晶片四方聯盟」(Chip 4),讓中國備感壓力。

劉孟俊表示,中國的制裁比較可能發生在消費端,不太可能發生在供應鏈環節,因為農產品可從他處獲得,供應鏈零組件則不容易找到替代來源,加上許多零件都需原廠認證,也有特殊規格,更加大了制裁難度。

劉孟俊表示,台灣應思考強化食品供應安全,例如冷凍儲藏石斑魚,及發展新的餐飲;農產品可靠冷凍保存來將過剩產品在非產季賣出,化解只靠外銷舒緩產銷端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