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淡定抗貶 守住2字頭

2022/08/07 05:30

中國發動軍演,新台幣匯率收盤始終守住二字頭,上週五更收在二十九.九五元,近一週新高。(中央社示意圖)

外資未恐慌性匯出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上週在台海危機升溫下,即使面臨中國發動軍演,新台幣匯率盤中貶破三十元整數大關,但是在央行進場「穩匯」、外資未恐慌性匯出、民眾普遍「淡定」下,新台幣匯率收盤始終守住二字頭,上週五更收在二十九.九五元,近一週新高,上週貶值○.○四%,還低於日圓○.三九%與人民幣○.一七%。

只是這幾天台幣相對「抗貶」,接下來也可能會相對「抗漲」,台新銀行策略分析師陳有忠分析,風波過後台灣股匯會有慶祝行情,不過在聯準會(Fed)還持續升息、美元續強下,新台幣仍然有貶值壓力,第三季終究會看到三字頭。

美元續強 Q3台幣仍會看到3字頭

陳有忠指出,雖然美元指數在七月攀升至一○八、創下二十年高點後拉回修正,但是美元轉折點還沒到,至於美元何時到頂,陳有忠認為可以觀察四大訊號,第一,Fed升息何時結束;第二、美國雙財政赤字是否惡化;第三、美國通膨率是否快速降回四%以下。第四、美失業率大幅上升。

陳有忠表示,以過去經驗來看,美元通常在聯準會升息尾聲就會提前拉回,現在美元漲勢只走到三分之二,「過半了」,但是還有三分之一尚未反映。

而美國若經濟陷入衰退,聯準會升息就會暫告段落,美國現在失業率還在三.六%相對低檔,這也是為何美國經濟成長已經連續二季負成長,Fed卻還不認為經濟衰退,加上美國通膨率仍在高檔,Fed仍將持續升息,新台幣貶值壓力也就持續存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