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台積若停擺 重創全球經濟

2022/08/05 05:30

半導體業是台灣在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產業,若台積電運作停擺,勢將重創全世界的經濟。(路透)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對於中國展開繞台實彈軍演,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昨直言,打台灣就什麼也沒有了。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強調,半導體業是台灣在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產業,若台積電運作停擺,勢將重創全世界的經濟。

劉佩真指出,台積電供應全球十奈米以下晶圓代工製程比重達六十九%,七奈米以下幾乎達七十八%,下半年即將量產的三奈米製程,全球市佔率也可能高達九十八%,可以說台積電掌握了全球先進製程的主要關鍵,若台海危機衝擊到台積電生產,全球經濟、科技產業的供應勢必會受到嚴重衝擊。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分析,中國理應會慎重考慮武力犯台的後果,在不至於讓自己付出很大代價的前提下,這次應該不會發生如烏俄戰爭那樣的情況,將中國經濟也推入深淵。

但吳大任也提醒,由於台灣的能源有超過九成依靠進口,糧食自給率只有三成多,顯示兩者進口依賴度過高,因此如果未來中國增加封鎖範圍,讓台灣無法進口能源與糧食的話,那麼缺電、缺糧將對台灣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政府應該制定長期策略來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