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數位IT實力 全球第2》 經部︰缺台供應鏈 全球供需失衡

2022/08/05 05:30

2021年台灣半導體、資通產品全球市占第一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根據IMD二○二一年數位競爭力報告,全球六十四個評比國家中、台灣排名第二,科技實力不容小覷;根據經濟部技術處ITIS研究團隊統計,MBT(Made by Taiwan;台廠、非單指MIT)的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等部分產品在全球市佔率都超過八成。經濟部官員強調,少了台灣供應鏈,全球供需都會失衡。

ITIS研究團隊統計,台廠有不少科技類產品全球市佔第一,包括晶圓代工、IC封測、筆記型與桌上型電腦、通訊產品等。其中,去年晶圓代工全球市佔率達七十九.七%,電子零組件的主機板達八十八%、光學鏡頭超過四成、PCB(印刷電路板)超過三成;半導體產業產值位居世界第三,僅次於美國、南韓。

不只如此,全球逾八成的高階雲端伺服器也來自台灣,包括Google的雲端伺服器超過五成來自廣達、三至四成由英業達供應,臉書(Meta)也有逾五成來自廣達,少了台灣,這些全球雲端平台恐都得被迫停擺。

官員分析,製造業代表有「電子零組件業」與「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前者是晶圓代工等,後者則有手機、筆電等消費性產品;半導體產業最為特殊,尤其台積電又幾乎都把產能留在台灣,有不可取代性,先前全球鬧晶片荒,各國都找上台灣接洽。

官員說,資通訊產品過去一段時間曾外移,但在美中貿易戰後,伺服器相關大廠回流,加上全球疫情籠罩,遠距通訊需求增溫,讓筆電等資通訊產品近年產值不斷提升。

此外,台灣傳統製造業成績也不差。ITIS統計,我國高階自行車產值也是全球第一,美利達、巨大自行車雙雄除了有自有品牌,也替歐美品牌代工,是台灣的隱形冠軍。官員表示,除了半導體斷鏈衝擊極大外,少了其他台灣製造業,也一定會震動全球供應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