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島電視台︰若制裁台半導體 中自傷更重

2022/08/05 05:30

中國對台灣實施新一波經濟制裁,卻不敢對台灣半導體產業下手,這是因為中國高度依賴台灣關鍵零組件出口。(路透)

中國半導體需求佔全球60%

90%依賴進口或外企中國廠供應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又重施故技,對台灣進行貿易限制,暫停台灣柑橘類水果、魚類進口和禁止天然砂出口,並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軍演,但中國這次明顯的經濟脅迫,卻未觸及台灣最有價值的出口產品半導體;半島電視台指出,這可能是因為中國高度依賴台灣關鍵零組件出口,若限制台灣半導體產業,對中國自身將造成重大傷害。

報導說,台灣主導全球半導體產業,集邦科技的數據顯示,台灣佔全球半導體製造收入的六十四%,光是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就佔一半以上,第二大半導體製造國南韓的市佔率不到二十%;另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報告,台灣在先進半導體的市佔率高達九十二%。

對於僅有十四個邦交國的台灣而言,半導體產業對經濟和島嶼安全的重要性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而在歷經多年的爆炸性需求後,半導體現在佔台灣出口的將近四十%和國內生產總值(GDP)約十五%。

中研院助理研究員James Lee受訪說:「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對經濟至關重要,因台灣正在將自己定位為高科技領導者,而第四次工業革命將依賴台灣企業可以設計和生產的尖端半導體;半導體產業對台灣的安全也至關重要,因為它提升了台灣對其他國家、特別是美國和西歐的戰略重要性。」

儘管中國將柑橘類水果和魚類做為貿易限制目標,預計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微乎其微,但若切斷台灣晶片的進口,可能對中國造成更大的損害。

台灣非常依賴其半導體產業,中國也一樣。根據二○二○年美國國會研究服務報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佔全球半導體需求的六十%,且中國超過九十%的需求是由進口和在該國生產的外國企業來滿足;儘管中國投入了數十億美元來發展半導體產業,但中國控制的市佔率不到十%。

Lee表示:「中國依賴台灣,因為雖然中國企業可以設計半導體,但他們的製造能力有限,尤其是先進半導體;最近有報導稱,中芯國際已具備製造七奈米晶片的能力,但這仍處於早期階段,遠遠落後於台積電和三星電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