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岸屢出陰招 農民早已拓展市場防範

2022/08/04 05:30

去年全台文旦柚外銷約7000公噸,花蓮占一半。(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蔡宗勳、楊金城、羅欣貞、王峻祺、盧賢秀、楊媛婷/綜合報導〕中國即起暫停台灣的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輸入,柑橘產量全國第一的嘉義縣表示「早有防範」;全台檸檬最大產地屏東則說今年價格好,內銷已供不應求;台南麻豆農會指出,麻豆文旦外銷中國占比小,衝擊有限;花蓮強調,將強化文旦柚次級品加工量能、拓展其他國家市場因應;基隆區漁會說,韓國曾多次來訪,有意購買基隆的白帶魚,也希望農委會漁業署協助尋找其他國家的外銷出路。

屏縣是檸檬主要產地,今年內銷已供不應求。(記者羅欣貞攝)

嘉縣農會總幹事黃貞瑜昨天向果農信心喊話說:「中國出陰招,嘉義早有防範,安啦!」經歷去年鳳梨事件後,農民早就不再以中國為主要外銷市場,近年嘉縣優質椪柑等果品,以禮盒等外銷星馬、印尼,並開拓加拿大、中東等市場,降低中國奧步衝擊。

屏東檸檬產量占全台七成,近兩年已遞減銷中數量,從原先一年一千三百噸到今年一至四月只剩一○四噸,且今年價格好,內銷已供不應求。

文旦盛產期將屆,麻豆農會總幹事孫慈敏說,麻豆文旦根本不用藥,中國指控完全莫須有,全台十大文旦產區組成的「文旦大聯盟」將爭取上架全家超商等通路,也會持續爭取企業訂單。

去年全台外銷文旦柚總量約七千噸,其中花蓮占一半,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陳淑雯說,今年適逢白露到中秋僅四天,除會配合推銷文旦柚自有品牌、增加國內銷售外,也將積極爭取農糧署補助去化大果,穩定國內價格,並尋求拓展及分散外銷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