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中國禁砂石售台如「紙老虎」 混凝土業:早就自給自足

2022/08/04 05:30

因應國內市場需求,水利署要求各區增加河川疏濬量,圖為花蓮壽豐溪。(資料照,第九河川局提供)

〔記者黃佩君、鄭琪芳、陳永吉/台北報導〕中國為報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昨再宣布暫停天然砂對台出口,但業者評為「紙老虎」;經濟部也表示,近兩年進口天然砂占國內需求不到一%,來自中國更低,而水利署因疏濬得宜,已朝向自給自足,影響不大。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台灣基本上多採用國內的砂子,且中砂很多是有鹽分的海砂,對整體建築業的影響,相關部會將了解、因應。

進口天然砂占需求不到一%

國內混凝土業者說,砂石主要分成兩種,一種是天然砂,主要從河川疏濬取得,另一種是機製砂,就是從炸裂礦山取得,中國本身對當地天然砂需求強勁,很少出口,「原本就買不到、根本無影響」;至於中國機製砂主要出口到台灣北部,是因中壢以北河川禁止開採砂石,所以需要進口中國機製砂。

機製砂可從東南亞進口

萬一中國進一步擴大管制機製砂出口?業者表示,屆時就希望東砂北運的量增加,或從鄰近的東南亞國家進口,以彌補缺口,但整體而言,對產業影響不大。

經濟部指出,近兩年進口天然砂分別為四十五萬及五十四萬噸,占國內需求均不到一%,影響有限;今年上半年進口天然砂也僅十七萬噸、占國內需求○.五%,自中國進口更僅約兩萬噸。

疏濬、東砂北運 供應無虞

經濟部強調,水利署疏濬及清淤進度超前,今年度疏濬目標量外運販售部分為五九○○萬噸,加計備增量,估計可提供約四八八五萬噸砂石成品,礦務局推估可滿足今年度需求;未來也將強化東砂北運量以補足北區需求,並配合水利署鳥嘴潭工程疏濬,增量調配各區所需,加上拓展東南亞天然砂進口量,讓砂石供應無虞,達成自給自足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