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力抗熱錢 台幣守住2字頭

2022/08/03 05:30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開盤即站上30元整數大關,但央行與出口商積極進場力抗熱錢,尾盤守住「2字頭」。(中央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大肆文攻武嚇,引爆地緣政治風險,在外資熱錢大舉撤退下,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開盤即站上三十元整數大關,但央行與出口商積極進場力抗熱錢,尾盤跌幅收斂,最後收在二十九.九九六元,匯價創二年新低,但守住「二字頭」,成交量爆出二十.七二五億美元的近期大量。

匯銀主管分析,對裴洛西訪台效應,外資的反應比內資緊張,因牽涉美中政治角力,外資當然「先避風頭再說」,這兩日外資匯出力道確實強勁許多。

只是出口商顯然不把地緣政治風險當一回事,仍按照既定步調拋匯。匯銀主管說,新台幣盤中貶破三十元大關後,就有出口商伺機進場,加上央行也不太願意新台幣貶值太快,造成市場「信心崩盤」,積極進場防守下,才讓新台幣尾盤守住二字頭;不過,在台海風險未除前,新台幣本週應該會不時見到「三字頭」。

匯銀主管認為,七月美元衝上二十年新高後拉回修正,目前美元指數回到一○五附近,日圓等其他先前跌深亞幣出現反彈,新台幣與人民幣走勢偏弱,顯然是地緣政治風險升溫使然;中長期新台幣、甚至日圓、韓元等貨幣走勢還是要看聯準會(Fed)臉色以及美元表現。

匯銀主管說,Fed上週會議後並未提供前瞻性指引,接下來這段時間美國所公布的經濟數據將影響市場對Fed升息幅度預期及Fed實際動作,亦即美元是否已經來到轉折點,仍不明朗。

昨日主要亞幣表現,日圓盤中最高升抵一三○.三九日圓兌一美元,創二個月新高,升勢可說最猛;韓元也回到一三○○附近。新台幣在央行護盤下,收盤貶○.○五%與人民幣相當。

今年來可說是美元獨強。據央行統計,美元指數升十.四五%、日圓貶值一二.○二%、韓元貶八.八八%、新台幣貶值七.六九%、人民幣貶五.六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