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漁電共生拚4.4GW 經濟部攜高市推「馬上辦」

2022/07/31 05:30

經濟部能源局規劃漁電共生設置目標四.四GW,圖為副閣揆沈榮津參觀高雄市永安區凱亞養殖場案場。(能源局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太陽光電為我國綠能重要發展項目,太陽光電二○二五年要達到二十GW。其中,地面型鼓勵「一地多用」,推動漁電、農電共生,能源局已規劃漁電共生設置目標為四.四GW,南部六縣市的漁電共生專區面積高達一萬三千多公頃,高雄市政府盼推動漁業轉型,找來中央合作,協助在地民眾加速行政程序。

太陽光電為我國綠能重要發展項目,經濟部能源局規劃漁電共生設置目標四.四GW,高市府盼推動漁業轉型,找經濟部合作,協助加速行政程序。(高雄市海洋局提供)

能源局表示,高雄日照量充足,每年日照時數高達二一○○小時以上,是發展太陽光電的極佳場域;根據統計,推動實施「漁電共生」以來,已投入開發業者合計超過二○七MW。

地方送件 副本直接給能源局

能源局官員指出,高雄市政府積極促進漁業轉型,因此找來中央合作,未來地方送件會直接將副本給能源局,而地方政府也跟中央搭建協調機制,不僅有利於中央後續追蹤管考,更可加快高雄的漁電共生設置。

官員說明,若高雄運行順利,「馬上辦」程序精進方案也能給其他縣市參考,不排除把此模式推廣到其他地區。

多案陸續施工 年底併網商轉

能源局表示,中央在高雄市已劃設的漁電共生專區面積達三三○八公頃,加上屏東、台南、嘉義、彰化、雲林等,六縣市共劃設的專區面積為一萬三千多公頃,高雄專區不小,約佔整體專區的四分之一。官員說,去年已有不少漁電共生申請籌設許可,今年初開始陸續施工,年底就會併網商轉,成效會不錯。

至於今年底,能源局盼太陽光電建設進度要達到十一.二五GW,此目標採取累計計算,七月底為止完成八.七五GW,因此,剩下僅五個月要急起直追,新增二.五GW,才能達到今年底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