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冷氣能效新規2025年上路 加速定頻冷氣退場

2022/07/31 05:30

經濟部能源局已公告將對冷氣能源效率提升三到五%,預計二○二五年上路實施,能效五級的定頻冷氣市佔率更會只剩一到二%,逐步退出市場。(中央社資料照)

能源局將調高冷氣能效基準3~5% 估可年省711萬度電

經濟部能源局公告將對冷氣能源效率提升三到五%,預計二○二五年實施,估每年可省七一一萬度電、電費二○二二萬元。(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冷氣是家庭主要耗電設備,經濟部能源局已公告將對冷氣能源效率提升三到五%,預計二○二五年上路實施,四十五萬台冷氣提升能效,每年可省七一一.八萬度電。

部分能效一級冷氣 恐降至二級

能源局表示,能效提高可減少能耗,但檢測條件加嚴,目前部分能效一級的冷氣恐降到二級,而能效五級的定頻冷氣市佔率更會只剩一到二%,逐步退出市場。

夏月冷氣吃掉家戶近半用電

台灣在夏天因高溫難耐,冷氣機在我國家庭普及率已達九十三.七%,幾乎是家家有冷氣,且一般家庭不只一台冷氣。根據工研院綠能所調查,冷氣在家庭夏月用電量更逼近一半,因此能源局繼二○一六年調整冷氣能源效率檢測方法後,將再加嚴冷氣能效標準,二○二五年基準會比現行提升三到五%。

能源局官員解釋,目前冷氣的能源效率分級有一到五級,一級、二級較為省電,受消費者青睞,市佔率高達九成,官員說,市佔較高的冷氣調幅會比較大,才可有效引導業者研發高能效的冷氣,而提高標準影響較大會是冷氣能效一級的後段班。

舉例來看,小房間使用定額能力四瓩的分離式冷氣,要達能效一級標準,冷氣季節性能因數(CSPF)原本要高於五.九三,但加嚴後會改成六.二三,如果沒有技術改善,原本低空飛過標準的一級冷氣就必須改為二級標示。

三洋電等冷氣製造商則表示,距離新制還有兩年多時間,緩衝期內會做一些技術改善,雖然資本支出不太多,但也無法避免,會配合政府政策。

定頻冷氣市佔率3% 將加速淘汰

此外,定頻冷氣在變頻冷氣問市十多年後,市佔率逐年降低,官員表示,定頻冷氣多是窗型式,有些住家難有汰換變頻冷氣的條件,加上價格也較低,仍有部分族群有需要,目前市佔率約三%,未來冷氣能效加嚴後,估市佔率剩一到二%,且變頻冷氣價格也越來越便宜,定頻會加快被市場淘汰。

新制上路 估年省電費2022萬元

能源局補充,國內每年銷售約一五○萬台冷氣,基準修訂約影響三成,約可提升四十五萬台冷氣能效,新基準推動後每年則能省七一一.八萬度電、約二○二二萬元電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