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半導體景氣〉庫存調整後 我半導體業成長優於全球

2022/07/31 05:30

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產值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全球及台灣半導體產值

回顧半導體發展軌跡,半導體業界認為,這波半導體業景氣從高峰期降溫,跟2008年的金融海嘯重創產業不同,預期經過庫存調整後,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可望逐漸回溫,台灣半導體業全年成長幅度仍可優於全球產業平均值。

半導體業景氣今年底可望逐漸回溫,台灣半導體業全年成長幅度仍可優於全球。(記者洪友芳翻攝)

明年上半年 預期回到正常水準

半導體業界指出,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重創科技產業最劇烈,竹科半導體業產能利用率驟降到5-7成以下,因生產線人力過剩,裁員、減薪與放無薪假一波又一波,連台積電(2330)、聯電(2303)都無法倖免,上班族人心惶惶。

當時,DRAM價格崩跌,全球DRAM產業重新洗牌,台灣DRAM廠一家家慘賠,力晶也因財務危機而黯然下市;力晶集團所屬的晶圓代工廠力積電(6770)感受特別深。高層主管指出,比起2008年的金融海嘯,2015年、2019年到2022年這次景氣變化,都屬「正常性的景氣循環」,只是因去年熱到高點,基期高以致波動大,期待經過庫存調整後,明年上半年能回到正常水準。

一位半導體廠董事長表示,2008年金融海嘯確實對半導體業衝擊最大,相較之下,這次是高峰之後的景氣波動,但因有烏俄戰爭、疫情封城、油價大漲、各國通膨政策不一等,推升全球經濟更加複雜化。

半導體產業 可望連3年雙位數成長

研調機構指出,全球半導體產業繼2020年成長13%、2021年強勁成長26%後,今年將續成長,可望連續3年呈現雙位數百分比的成長,上次出現此情況為1992年至1995年,這是近25年來首度再出現的景況。但顧能(Gartner)近期下修今年全球半導體業成長幅度,由營收年增14%腰斬到7.4%,總金額約6,392億美元,明年恐將陷入衰退。

工研院產經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指出,不管景氣波動如何,相信台灣半導體業成長幅度仍可優於全球產業平均值;且台灣IC設計業性價比高,具有取代的競爭性。整體而言,他認為,今年台灣半導體業仍可比去年成長,這次庫存調整屬短期波動,也是供需走向正常化的過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