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半導體景氣〉嗅到需求降溫 供應鏈保守用錢用人

2022/07/31 05:30

半導體遭遇需求急凍與庫存過高的亂流,考驗各公司應變及競爭力。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今年初,半導體業對全年景氣樂觀以對,各家廠商紛大肆招人與祭出高薪搶人。面對市場需求降溫,半導體陸續傳出有的公司在支出與用人開始採保守以對,甚至有的已凍結人事,有的公司還釋出公司若不賺錢將裁員3%的消息。

延續去年產業的好光景,研究調查機構今年初展望全年,仍樂觀看待將續成長,例如IC Insights報告就指出,疫情帶動數位轉型續推升半導體產值強勁成長,預期2022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將達5,651億美元、年增11%,連續3年成長兩位數百分比可期,產值更續創歷史新高。隨著景氣降溫,各家調查機構勢必將陸續下修全年預測值。

需求急遽降溫 消化庫存成當務之急

半導體業年初展望全年營運,也紛認為仍將樂觀成長,像IC設計公司就認為晶圓代工產能持續吃緊,還是無法取得足夠的產能數量,將持續與晶圓代工廠協商,希望能取得足夠的產能數量,讓公司營運能更成長。不料,烏俄戰爭引發高通膨效應,中國封城衝擊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急遽降溫,消化高庫存成為業界普遍需面對的挑戰。

從6月以來,國際科技大廠陸續傳出裁員或暫停招聘人員的動作,首先是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示警,經濟「感覺超差」,擬裁減約1成員工;接著英特爾(Intel)也傳出凍結PC桌機與筆電晶片部門的人員招募;近日連蘋果(Apple)也傳出將暫緩部分部門的人員招聘,以應對潛在的經濟衰退。

台灣半導體業原對全年景氣樂觀以對,各家廠商紛大肆招人與祭出高薪搶人,例如驅動IC廠去年大好,有的公司結構調薪並顯著增加研發等人手,面對近期市場需求急凍,有的公司變人力過剩,開始凍結人事,最近更傳出某家廠商對員工釋出若不賺錢將裁員3%的消息,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

有人將裁員 台積電人力招募規模不變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今年持續在海內外積極擴產,不畏景氣降溫,日前法說會還將全年營收以美元計調高到34%-36%,比原目標的30%還好,超過市場預期。台積電今年預計將招募超過8千名新進員工,碩士畢業新進工程師的平均整體薪酬年薪上看新台幣200萬元,目前招募人力規模數也沒改變,顯見人力需求仍殷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